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2018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备考:《寄书》说课稿

2018-10-14 11:41:03| 来源:

黑龙江中公教育为各位考生提供:2018黑龙江教师考试备考资料:《寄书》说课稿,更多信息请关注2018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信息汇总(持续更新),请考生及时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获取考试相关信息!


2018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备考:《寄书》说课稿

尊敬的各位考官大家好,我是今天的X号考生,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寄书》。

新课标指出:数学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使得人人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的人在数学上都能得到不同的发展。今天我将贯彻这一理念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过程等几个方面展开我的说课。

一、说教材

本节课选自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第四节内容《寄书》。这部分内容是借助购物丰富的现实生活情境,能够掌握简单的小数加减法。主要讲解的是小数的进位加和退位减。在本节课之前学生已经学会了整数的加减法以及简单的小数不进位加和不退位减的计算方法,为本节课的学习奠定一定的基础。本节课也为后面进一步学习小数的运算奠定基础,也为学生的生活提供帮助。

二、说学情

接下来谈谈学生的实际情况。新课标指出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所以要成为符合新课标要求的教师,深入了解所面对的学生可以说是必修课。本阶段的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分析能力,也能做出简单的逻辑推理,而且在生活中也为本节课积累了很多经验。所以,学生对本节课的学习是相对比较容易的。

三、说教学目标

根据以上对教材的分析以及对学情的把握,我制定了如下三维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结合“寄书”的生活情境,探索并掌握一位小数进位加法的计算方法,能正确进行计算。

(二)过程与方法

在运用小数加减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逐步养成独立思考、认真计算、善于反思的学习习惯。

四、说教学重难点

我认为一节好的数学课,从教学内容上说一定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而教学重点的确立与我本节课的内容肯定是密不可分的。那么根据授课内容可以确定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一位小数进位加法的计算方法。教学难点是:一位小数进位加法的算理。

五、说教法和学法

数学课标指出:“有效的数学活动不能单纯的依赖模仿和记忆,而是应该动手操作、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这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本节课我准备采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与归纳总结的学习方法,使教法和学法和谐地统一在“以学生发展为本”这一教育目标之中。

六、说教学过程

下面我将重点谈谈我对教学过程的设计。

(一)新课导入

首先是导入环节,我利用多媒体进行导入。

呈现教材上面的情境图片,提问学生思考可以从图片提取哪些数学信息,能够提出哪些数学问题。引导学生提出两个包裹的邮费一共需要多少钱。从而引出课程的内容。

通过多媒体进行导入,能够提高学生的兴趣,为课程的开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采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使教学更加直观,提升教学效率。

(二)新知探索

接下来是教学中最重要的新知探索环节,我主要采用讲解法、小组合作、启发法等。

首先是估一估。

先让学生根据导入的数学问题尝试独立估算。学生在独立思考、估算出结果的基础上,让学生先与同伴说一说估算的方法和过程。然后组织学生集中交流。

我预设学生的答案有两种,1是1.6元是1元多,12.8元是12元多,所以结果是13元多;2是1.6元不到2元,12.8元不到13元,所以结果不到15元。

在学生估算的基础之上,让学生算一算。

组织学生独立列式计算,解决问题。学生尝试自己独立完成后,可以先与同伴说一说自己的计算方法。交流结束,派代表回答。在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我会进行巡视指导,及时对学生进行引导。学生比较容易得出的是下面两个结果。

1 2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