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9黑龙江省考行测技巧:特值法巧解行程问题

2018-09-13 14:34:17| 来源:中公教育

行程问题已成国家公务员考试、各地方省考中都会出现的知识,是必考性题目。行程问题在省考行测所有的题目中算是比较难的题目,很多考生为之头疼。但是只要找到合适的方法,难题就会迎刃而解。行程问题是研究路程、速度、时间三个量之间的关系。接下来中公教育的专家给大家介绍行程问题的核心知识点以及如何用特值解行程问题。

行程问题最常用的核心公式是 ,由此公式衍生出来的求平均速度的公式为 。

那么我们结合下面的例题,讲解如何用特殊值法解行程问题。

某人开车从A地至B地,在前一半路程中,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前进;而在后一半的路程中,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前进。则此人从A地到达B地的平均速度是每小时多少公里?

A.60 B.80 C.90 D.100

【答案】 B

这道题我们在解题时应该知道总路程和总时间来求解,所以需要设一个未知数,那么设哪一个量好呢?如若设时间,则列不出等式。所以我们可以设前一半路程为S,总路程则为2S,所求为 ,这样我们就得到了平均速度。

在这道题中虽然S参与了运算,但是由于S在式子中约掉了,所以并不会影响结果,因此S可以用任何一个具体数值来代替。例如,设前一半路程为120,则所求为 ,这样用120来代替S计算会比直接设S运算起来简单的多,这种方法就叫做特值法。

特值法的应用环境:所求为乘除关系,且对应量未知。

那么这道题为什么要设120呢?因为120能被60、120整除,计算起来比较简单,为什么不设1200呢?在设特值时要尽可能的整除,还要尽可能的小。

下面通过一道习题练习用特值法解行程问题。

快车和慢车分别从A、B两地同时开出,相向而行,经过4小时两车相遇。已知慢车从B到A需要12小时,问快车从A到B地需要多少小时?

A.4 B.5 C.6 D.7

【答案】C

【解析】本题所求为时间,路程和速度是未知的,因此可以设路程为12,则慢车速度与快车速度之和为3,慢车速度为1,因此快车速度为2,所求为 小时,因此选择C项。

希望通过这种方法能够帮助大家节省时间,在考试时此方法需灵活运用。

推荐:盘点黑龙江省考行测题目常考的高频词语

推荐:解读2018年黑龙江省考行测判断推理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