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2018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纂刻的阳文》试讲稿

2018-07-02 16:28:32|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2018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纂刻的阳文》试讲稿

尊敬的各位考官,大家好,我是第三号考生。

今天我试讲的题目是 《纂刻的阳文》,现在开始我的试讲。

一、导入。

同学们好,上课。在上课之前我们回顾一下上节课的内容,我们上节课学习了齐白石的画,还有张大千的,国画的四要素诗书画印,我们现在是不是学习了三个了,诗书画,还剩个什么啊?哎,我听到了,同学们说的对,还剩一个印,那我们今天就一起学习一下,印的刻法之一,纂刻的阳文。好!那我们一起走入今天的课堂,学习一下纂刻的阳文。

二、形式分析。

同学们请看一下PPT上的两幅图片,他们是吴昌硕的一月安东令两种不同方式的印章,我们可以看到这两方印章给我们一种什么样的直观感受啊,请同学们从结构跟区别的角度去思考一下。好,第三排的男同学你说一下,啊,你说他们的一个文字是红色的一个是白色的,字形结构上呢,一个是十字界栏分割除一月两个字占一格,其它三字各占一格,而另一方印章呢只有安字占一格其余四字各两两一格。很好这位同学分析的很到位,那请这位同学在思考一下你知道它们两方印章哪个是阴刻哪个是阳刻吗?哦,不知道啊,好请坐,那老师来说一下,我们看这个十字界栏的这方印章字体是红色的,它呢就是阳刻,又称朱文,阳刻呢就是刻印章时把文字笔画及印章边栏以外的部分刻掉,盖在纸上凸出文字及边栏,阴刻呢就是像第二方印章,与阳刻成截然相反的状态,即将印文周围部分刻出,印文凸出,简单的说就是刻制印章时把文字笔画刻掉,盖在纸上的文字部分是白的。又称白文。

那我们再简单看一下它们的风格有何不同啊、请同学说一下:啊,这位同学说,一个看起来整洁平实,一个拉长字体有趣味性,嗯那老师来给大家总结一下:它们主要的风格呢,第一幅给人 “似是而非,破而不碎”得的感觉下框加粗,给人增厚重之感,第二方印章呢,打破了呆板,增加了丰富了趣味性,给人一种虚实相生,古意盎然之感。

三、比较欣赏

来,同学们,我们在看一下这幅邓石如的《燕翼堂》这方印章,运用我们之前学的同学们来分辨一下,这方印章是阴刻还是阳刻,为什么呢?以此来进一步的加深理解一下,好,最后一排的男同学,你说一下把,啊,阳刻,因为字体是红色,也就是刻的时候字体及边框凸出,所以辨别为阳文。那老师再问你一个问题,这方印章看的除什么风格吗?字比较细。好,请坐,老师来给大家总结以一下,这方印章线条简洁,爽利的布局疏密有致,属于纂刻的阳文,我们欣赏过的三方印章字体都是篆书,一般纂刻常用字体都是楷行隶篆,但大多数都用篆书。

那接下来就到了你们最喜欢的环节大家一起做个小游戏,猜猜看,看看我们是否灵活运用了我们今天所学的知识,好,那同学们看黑板上的图片,找一下图片里有几个阳文的印章,以小组为单位,每组统一出一个答案,看哪组答对了,好开始,嗯我看大家已经统计出结果了,那第一小组,几个?7个。第二小组呢?8个。第三小组呢?9个,好那老师来公布一下正确答案,其实是八个。第二小组获胜,我们来一起数一数,一二三四,好现在大家知道是哪八个了吧。

四、总结领悟

我们的课已经接近尾声了,来我们大家一起学习了什么,老师来找一位同学说一下,第二桌的男同学你说一下吧,啊,这位同学说他学习了阴刻阳刻,以及他们的辨别方式。大家学习了以后是不是很想试试设计一个自己的名字啊,老师给大家推荐一本书《说文解字》,初学者可以从这本书的部首开始练习,通过临摹掌握其字的结构规律。

五、小结作业

课的最后呢老师给大家留个小作业,课下拿书或者上网搜一搜自己的名字的篆体字怎么写,将它写下来,留着下堂课我们设计自己的印章来用。好,我们下课。

板书设计:

篆刻的阳文

一、类别:阳刻—朱文

阴刻—白文

二、特点:吴昌硕—厚重之感

邓石如—疏密有致

三、游戏:猜猜看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hlj.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