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8黑龙江省考行测可能性推理——前提型

2018-03-19 11:19:27|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2018黑龙江省考行测可能性推理——前提型

2018黑龙江省考行测逻辑判断中,可能性推理作为必考题型是我们备战的重点,大家比较熟悉的是削弱与加强型,但是还有一个题型是常常被大家忽略掉的,但是却是我们备战的难点。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这种题型的解题技巧。

1、前提型一般问法:

(1)以上论证基于以下哪项假设?

(2)以上论证基于以下哪项前提?

2、解题技巧:

(1)搭桥法:当前提和结论出现明显的概念上的跳跃时,我们在选项里建立它们的联系即可,简称“搭桥”

例题1. 格陵兰岛是地球上最大的岛屿,形成于38亿年前,大部分地区被冰雪覆盖,有大量远古的岩石化石埋藏在格林兰岛地下,它们的排列就像是一个整齐的堤坝,也被称为蛇纹石。通过这些蛇纹石,人们可以断定格林兰岛在远古时可能是一块海底大陆。(2016年国考试题)

补充以下哪项作为前提可以得出上述结论?

A.这些蛇纹石化石的年代和特征与伊苏亚地区发现的一致,而后者曾是一片海底大陆。

B.蛇纹石是两个大陆板块在运动中相互碰撞时挤压海底大陆而形成的一种岩石。

C.蛇纹石中碳的形状呈现出生物组织特有的管状和洋葱型结构,类似于早期的海洋微生物。

D.由于大陆板块的运动才创造出了许多新的大陆,在板块运动发生之前,地球上绝大部分地区是一片汪洋大海。

例子中前提在说格陵兰岛的蛇纹石这一话题,而结论中就变为了海底大陆,很明显“蛇纹石”“海底大陆”出现了概念上的跳跃,我们要建立它们的联系。所以答案选B.“蛇纹石是两个大陆板块在运动中相互碰撞时挤压海底大陆而形成的一种岩石”,在海底大陆和蛇纹石之间建立了联系。

(2)反向验证法:有一些前提型的题,前提和结论没有明显的概念跳跃或者出现两个选项都能加强时,我们可以假设这个选项不成立,若结论也不成立了,则为正确答案。

例2:一项实验显示,那些免疫系统功能较差的人,比起那些免疫系统功能一般或者较强的人,在进行心理健康的测试时记录明显较差。因此,这项实验设计者得出结论,这项实验的设计实施者得出结论,人的免疫系统,不仅保护人类抵御生理疾病,而且保护人类抵御心理疾病。

上述结论基于以下哪项假设?

A.免疫系统功能较强的人比功能一般的人,更能抵御心理疾病

B.患有某种心理疾病的人,一定患有某种相关生理疾病

C.具有较强的免疫系统功能的人,不会患心理疾病

D.心理疾病不会引起免疫功能的降低

解析:答案D ,由我们之前介绍的方法,给两个跳跃概念之间建立联系,题干的跳跃概念是“免疫系统”与“心理疾病”,选项中A, C,D,项都给二者建立了联系,这就需要我们选择最优项,那如何选择最优项,需要我们用反向验证法,A、B否定,带入题干,题干仍可成立,说明A.C不是题干必要的假设,将D答案否定代入题干,题干就变成因果倒置,题干不成立。故 D答案最优。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hlj.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