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8黑龙江省考行测—逻辑题中的矛盾

2018-03-19 11:20:51|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2018黑龙江省考行测—逻辑题中的矛盾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中说起矛盾,大家脑海中的第一印象肯定就是一个成语——自相矛盾。那其实我们逻辑中所说的矛盾和这个成语还是有些区别的,逻辑中的矛盾强调,在同一素材下,两命题在所有情况下都满足一真一假。也就是能构成矛盾的两个命题一定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这两个命题要能将所有情况都包含在内,第二个条件是这两个命题没有交集存在。所以用一句话简单概括一下就是能构成矛盾的两个命题一定是“全且不交”。同时根据定义我们还发现矛盾的双方一定是一真一假的,所以据此延伸出了考试中最常考察的矛盾的一种题型——限定真假话数量型题。

这类题的特点是题干会给出3-5句话,在这几句话之中会有一句为真或者两句为真,然后问究竟哪句话为真或者哪个信息为假。对于这类题我们的一个解题六字口诀:一找二绕三回。所谓的“一找”便是找矛盾,题中的几句话里一定会有矛盾出现,所以首先便是将矛盾找出。而“二绕”便是绕开矛盾去看其他的几句话,根据矛盾的定义我们知道矛盾双方一定是一真一假,所以真话一定在矛盾之中,则其余的几句话便都是假话,根据其余的几句假话看能得出哪些信息。最后的“三回”便是将得出的信息带回到矛盾之中,将题解开。这便是我们针对限定真假话数量型题目的解题技巧。

家里有四个孩子,分别为甲、乙、丙和丁,一天,放在餐桌上的糖果少了几颗,母亲问是谁偷吃了糖果,四个孩子各有说辞:

甲说:我们中有人偷吃了糖果;

乙说:我们四个都没偷吃糖果;

丙说:乙和丁至少有一人没有偷吃糖果;

丁说:我没偷吃糖果。

如果四个孩子中有两个说的是真话,有两个说的是假话,则说真话的是:

A甲和丙

B甲和丁

C乙和丙

D乙和丁

读题发现这是一个典型的限定真假话数量型题,所以首先翻译一下题中的几句话,甲:有些是;乙:所有非;丙:非乙或非丁;丁:非丁。观察发现甲乙是一组矛盾,所以甲乙必一真一假,根据题干可知,丙丁也是一真一假,但谁真谁假不得而知,所以我们可以假设。假设丁为真,若丁为真我们可得丙也为真,则此时与题干矛盾,所以丁说的话为假,所以丙为真。根据丁为假可得丁偷吃了糖果,则乙说的所有非为假,甲乙为矛盾,所以甲说的话为真。所以本题说真话的是甲和丙。答案为A选项。

认为,通过上面的例题大家可以发现,对于限定真假话数量型题目,只要掌握好我们的“一找二绕三回”,在一分钟之内将这种题解出来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多加练习,达到灵活运用,收放自如。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hlj.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