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8黑龙江省考行测技巧:最不利原则的常考查题型应用

2018-01-29 17:03:31|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2018黑龙江省考行测技巧:最不利原则的常考查题型应用

最不利原则也叫差一点原则。在此类问题中,通常问法为“至少……才能保证……”。与之相对的问法为“至少……”此种问法为考查可能性,仅需考虑最好的一种情况,称为最有利原则。但是“至少……才能保证……”是考虑必然性,需要考虑最不利(坏)的情况。即在解题时要让情况最坏下的保证,就是考虑与成功一线之差的情况。而题目一般是考查具体的数值,则与成功的最小量相差为1的量。如在一场考试中,及格的分数为60分,那么最不利的情况即为59分(与及格一线之差)。下面,重点介绍最不利原则的几种常考查题型。

例1:一个盒子里装有红球5个、黄球9个、蓝球12个,每次摸一个球。

问题1:至少摸几个球能摸到红球?

【中公解析】问法为“至少”,此种问法仅需考虑最好的情况,所以在最好的情况下至少摸1个球。

问题2:至少摸几个球才能保证摸到红球?

【中公解析】问法为“至少……才能保证……”,此种问法需考虑最不利的情况。最不利的情况为先摸到别的球(黄球9个、蓝球12个),摸出21个球,+1=22个即能保证摸到红球。

问题3:至少摸几个球能摸到六个颜色相同的球?

【中公解析】问法为“至少”,考虑最好的情况。即前6个球就是颜色相同的球,答案为6。

问题4:至少摸几个球才能保证摸到六个颜色相同的球?

【中公解析】问法为“至少……才能保证……”,此种问法需考虑最不利的情况。最不利的情况为每种颜色的球都先只能拿到5个(红球5个、黄球5个、蓝球5个),摸出15个球,+1=16即能保证能摸到其中一个颜色的球达到6个。

例2:

问题1:从2、4、6、8、10……30这15个偶数中,至少取几个数就能有两个数之和是34?

【中公解析】问法为“至少”,考虑最好的情况。即先考虑所有15个偶数,怎么组合能有两个数之和为34。有(2、32)(4、30)(6、28)(8、26)(10、24)(12、22)(14、20)(16、18),只需在一个括号中同时拿出两个数字就可以让两个数字之和为34。所以答案为2。

问题2:从2、4、6、8、10……30这15个偶数中,至少取几个数就一定能保证有两个数之和是34?

【中公解析】问法为“至少……才能保证……”,此种问法需考虑最不利的情况。即在(2、32)(4、30)(6、28)(8、26)(10、24)(12、22)(14、20)(16、18)中每个组合拿出一个数字,先拿出8个,+1=9后才能保证有两个数之和是34。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hlj.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