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公选/遴选 > 阅读资料 >

2018遴选公文写作技巧:公文写作中常见的逻辑问题及对策

2018-01-29 09:50:43| 来源:黑龙江遴选考试网

公文主要是指公务文件,是在办理公务和管理事务时比较规范性的文件。公文是比较实用的工具,在工作和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公文写作是一项基本技能,不仅仅要求写作者有扎实的文学基础,还要求懂得公文写作是一些格式和基本规矩,如若写出的公文违背了规则,或者是写出来的公文不合格,将会给写作者带来很大的麻烦,也会影响到写作者的声誉,所以写作者在公文写作时要注意公文中的规定和文字的逻辑顺序及语言表达方式,以免出现常见的逻辑问题。

一、公文写作的逻辑性

1.运用逻辑思维来确定公文主旨

在写作中,文章的主旨就相对于整篇文章的灵魂一样,主旨确定好了,这篇文章在写作中就会鲜活起来了,所以主旨的确定是重中之重的。我们在公文写作时,要运用逻辑思维来确定公文的主旨,也就是要通过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和研究,并归纳总结出来,公文要有一个新鲜的、有价值的观点,不能是一个老套的、没有逻辑性的观点,也不是没有任何依据的观点,而是要有依据、建立在材料的分析基础之上。我们所谓的逻辑思维就是我们从材料中分析和研究、探索归纳总结的过程,写作者要有逻辑思维,才能从众多的材料之中提炼一两个观点和主旨依据,才能得到一个新颖的主旨,才能为公文写作奠定一定的基础。

2.有逻辑性的写作思路

我们在写作的过程中,只要一旦确定了文章的主旨,下一步应该是整理一下写作的思路,只有理清了思路,才能顺畅的写作,才能使文章写得有逻辑性,所以我们在确定好了公文写作的主旨,下面确定写作思路,而公文写作要求文章要有严谨性和逻辑性,那么我们在思考写作思路时要有逻辑性。在公文的写作思路中,主要依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怎么办”的思路来构思公文,“是什么”主要是指我们要讲述什么,内容是什么,对内容进行一个解释和介绍,并说出当前的状况;“为什么”是指这些内容为什么会出现及为什么会消失等,主要是来解释原因的,让人们明白是怎么一回事;“怎么做”是指遇到问题后该如何解决,主要是用来说明做法的和结果的;“怎么办”是指用来表明疑惑和做法的,显出一些做法好的方法及对策等来解决问题,我们通过以上四种小思路来构思文章的写作思路,使公文更有逻辑性和严谨性。

3.有逻辑的进行段落排序

要想整篇文章体现逻辑性,那么在任何部分都要体现逻辑性,不仅仅是在主旨和写作思路上,还要保证内容具有逻辑性,所以对内容进行分段及对段落之间的排序都有着一定的逻辑性。我们在对段落进行排序是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的,比如说按照内容主次进行排序或者是按照时间顺序进行排序都是可以的。如若按照内容主次来对段落排序,把我们比较关注的内容放在前方和重要的内容放在前边,也就是第一段或第二段,把次要或不重要的内容放在后边,也就是第二段或者第三、四段,按照主到次的顺序进行段落排序;如若按照时间顺序来排序,能够体现我们在时间上的逻辑性和严谨性,以及没有颠倒时间顺序,没有违反公文写作的规定,对公文写作的段落排序也在一定基础上说明了文章的逻辑性。

1 2 3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