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2017黑龙江特岗教师考试教育学:相对性评价与绝对性评价的异同

2017-07-12 13:56:37| 来源:

2017黑龙江特岗教师考试教育学:相对性评价与绝对性评价的异同

相对性评价和绝对性评价是教育学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和知识点,二者之间存在着某些共同点,但同时也存在着很大区别。我们在学习和理解时,一定要从二者的本质上去分析和探讨,在一些容易出错和混淆的地方作为切入口。下面就二者的异同点作出以下区分:

首先,我们必须正视的是它们二者都属于教学评价的范畴,都是对教学效果实施情况的一种评价和检验;其次,他们二者都有一定的参照标准,是有目的、有计划、可操作的一种教育评估。但二者有着相当大的差异和区别。一方面我们要看到相对性评价是一种内部评价,是运用常模(多采用平均数为常模)参照性测验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总体评价,注重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横向比较,以整体学生的学习水平去看待某个个体的学习水平,具有甄选性强的特点,可以作为选拔人才、分类排队的依据,像我们类似的一些考试或比赛排名,比如教师招聘的分数排名或奥运比赛冠军、亚军和季军等;而绝对性评价一种外部评价,也成为标准参照评价,是找一个客观的、固定的标准来作为比照依据,从而对学生的成绩进行合格评定,注重的是目标达成与否,说得简单点,就是要么成功,要么失败,没有中间地带,不考虑个体的相对位置,只考虑你是否达成了目标,适用于毕业考试和合格考试等方面的选拔,像我们常常说的成语:成王败寇,鱼跃龙门,在比如一些驾照考试、大学各科考试(六十分及格,不用再补考)等等。

总之,我们不仅要在二者的概念上理解透彻,同时还要把握好二者之间的本质特征,并且,在遇到相关内容或考题时,能尽量联系或借助一些比较贴切、典型、通俗易懂的例子去掌握和理解,进而能够更好、更快地把题做对、做好。


更多黑龙江特岗教师报名流程相关信息请查看》》 黑龙江特岗教师招聘网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2017 特岗教师 黑龙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