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2017黑龙江特岗教师考试心理学:行为主义学派心理发展观

2017-07-12 14:16:30| 来源:

2017黑龙江特岗教师考试心理学:行为主义学派心理发展观

幼儿园教师招聘笔试内容多以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卫生学以及五大领域作为考查内容。其中学前心理学中很多知识点作为考察的重要部分,也是广大考生比较重视的部分,那么今天我们就针对学前心理学中非常重要的知识点——行为主义学派心理发展观(华生的经典行为理论、斯金纳的操作行为理论)和大家共同理解与探讨。

行为主义学说其强调儿童的行为是由环境的刺激引起的,学习的决定因素是外部刺激强。其强调行为,反对以那些不可琢磨的内部过程作为研究对象,所以行为主义学说又称为环境学习理论。

行为主义学派典型的人物是创始人华生。华生认为人的心理本质是行为,而行为是由环境的刺激所引起的。也就是给予什么样的刺激就有什么样的行为反应。换一句话说最突出的观点是人的发展完全取决于外界环境的刺激所决定的,学习的本质是刺激与反应之间的不断联系。例如,我打你你就躲,那么你“躲”这样的行为是由于我打你这一环境刺激引起的,逐渐我一抬手做打人动作,不管打不打到你,你就会有躲的行为,那么你学习到了躲的行为是我不断刺激和你不断反应而习得到的。

行为主义学派第二个重要的人物是斯金纳,斯金纳的理论叫做操作行为主义。斯金纳同样认为环境的刺激会影响人的发展,不过他更多强调的是在一定的刺激之下,如果加上很好的强化技术,就会控制行为反应,从而塑造出教育者所期望的行为。斯金纳的这一行为主义理论是通过典型的实验——斯金纳箱实验得到的—小老鼠在密闭的环境刺激下采到了踏板,而踩踏板这一行为是由密闭环境的刺激所引起的。在踩到踏板之后,食物掉了下来,对于老鼠来说,食物是他比较想得到的,所以他就再次出现了踩踏板的行为。而踩踏板的行为再次发生,也正是说明了食物是一个很好的强化刺激。这一实验也就验证了他的一个经典的理论只要强化技术用的好,就能控制相应的行为反应。而斯金纳的强化分为两类,一类积极强化,一类是消极强化,而积极强化是给你想要的刺激,消极强化是去除你不想要的刺激。但无论是积极还是消极都是加强某一行为发生的概率。

行为主义学派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是美国的心理学家班杜拉,班杜拉是站在社会认知这个角度上去研究人的行为与发展。他的理论当中典型的理论是观察与学习以及强化的种类,我会在下次讲解中和大家再次分享。

以上是经典的行为主义学派的典型人物以及理论(华生、班杜拉),其笔试中多以客观题的形式考察,希望考生们能够真正理解吸收其理论,在笔试客观题的知识中能够顺利作答。


更多黑龙江特岗教师报名流程相关信息请查看》》 黑龙江特岗教师招聘网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2017 特岗教师 黑龙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