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面试 >

2017黑龙江公务员面试模拟题:谈谈对“由商入仕”的看法

2017-05-31 08:45:52| 来源:伊春公务员考试网

2017黑龙江公务员面试模拟题:谈谈对“由商入仕”的看法

【面试模拟题】

请谈谈你对“由商入仕”的看法。

【参考答案】

近年来党政部门和国企、事业单位乃至民营企业之间人才互相流转的趋势明显,很多商界人才由商入仕的现象备受关注。

不可否认,这些“年轻、能力强、提拔快”的群体的确值得群众期待。要打造服务型政府们就需要建立新的服务管理理念,用企业家精神去建立企业型政府,这种干部交流方式可以使政府吸收市场和企业做法。以服务精神为导向的管理体制及绩效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优势,在政府发挥企业家精神,可能有利于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但是有一个问题我们时无法避而不谈的。第一,这些“商界翘楚”大多是国有企业或者是事业单位的高管人员,在市场机制尚未得到清晰建立之前,这些所谓在商海打拼的国企领导,大多数依然被烙上了行政化的特色,他们虽然经营者资本,但大多所依循的可能依然是权利逻辑下的路线,他们所在企业的内部也都投射出政府机构的影子,很难发挥企业家精神。

第二,“由商入仕”的群体被认为实现了“华丽转身”,其本身就隐喻了市场与权力的不对等。由商入仕如果是基于资源的交流以及现代政府的打造当然是无可厚非的,但如果是因为“商而优则仕”,则是“官本位”思想的体现,其本身也不可能有利于现代政府的打造,反而可能带来看得见的弊端。

“商而优”并不代表他们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公共管理者,即便他们有企业家精神,也并不意味着他们能成功复制企业家精神。因此,由商入仕的人才流动是需要谨慎而行的,一定要把握好这些由商入仕人士引导帮助他们做好角色的转换,在公共利益与经济效益之间实现目标转换,真正实现从商入仕的思维转换,才能为新型政府建设提供帮助。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