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报考指导 >

教师招聘考试备考指导:七大方法帮您轻松辨析错别字

2014-06-04 10:24:44| 来源:伊春
    字形是教师招聘考试中必考的知识点,需要引起广大考生的重视。由于识记内容多,范围广,很多考生在复习时往往不得要领。伊春帮广大考生归纳了辨析错别字的方法,希望能够帮助考生更好的备战考试,祝考生成功圆梦!

1.读音辨识法

识记汉字字形,首先要记准汉字读音,这是正确辨识汉字的基础。如:“宣泄”一词,把“宣”的字音(xuān)读准,就不会误写作“渲”(xuàn);“叹为观止”的“止”字,把“止”的字音(zhǐ)读准,就不会误写作“之”;“草菅人命”的“菅”(jiān)就不会误写作“管”。

2.字义辨识法

对于形近字,主要依据字义来确定字形。例如:“驰”与“弛”,“驰”指快跑,“弛”指放松弓弦,引申为松懈。所以“驰骋千里”应该为“驰”,“一张一弛”应该为“弛”。再如:“赃”与“脏”,“赃”是脏物的意思,故从“贝”;“脏”是身体某部位有尘土、汗渍、污垢等不干净的东西,故从“月”。这样,“贪赃枉法”的“赃”与“肮脏”的“脏”就好区分了。

3.字形比较法

汉字中形声字居多,其形旁为我们辨识字形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所以要仔细辨析字形与字义的关系,认真识记不同词语的含义,根据语境做出正确判断,特别是对音同或音近但形态差别比较大的汉字,可采用字形比较法加以区分。例如:“云霄”的“霄”和“元宵”的“宵”就很容易混淆,反复比较这两个字在形态上的差异,就可记牢。

4.结构划分法

给词语划分结构,能够从这个词的比较小的语言环境中了解要考查的意义,从而推知其字形书写是否正确。例如:“纷至沓来”这个成语,其内部结构是并列关系,“至”和“来”意思接近,“纷”和“沓”的意思也应该是接近的,“纷”的意思是多,杂乱,“沓”是多而重复的意思,“沓”就不能写作“踏”,因为“踏”没有这个意思。

1 2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孙康春)
关键词阅读 备考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