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黑龙江教师招聘:中国封建社会三大选官制度

2022-10-09 15:03:13|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古代教育的发展历程是教师招聘考试的常考考点,也是考生的易错点和易混淆点。在考试中经常以单选、多选和判断等客观题的形式出现。在考试过程中,一般考查朝代与教育场所、教育内容的对应,考查的知识点相对来说比较细微。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中国封建社会三大选官制度。

一、知识详解

选官制度,是一个国家或政权选拔官吏的实体和程序规章。官员选拔是中国古代统治阶级维护统治与巩固政权的重要途径之一。由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和最高统治者的重视,从尧舜禹时期通过民主推举部落联盟首领的禅让制到隋唐至明清通过考试选拔官员的科举制,中国古代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选官制度体系。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选拔方式,而不同的人才选拔方式在不同阶段也起到了不同的作用,具有一定的历史性。作为中国封建社会三大选官制度的察举制、九品中正制、科举制也为当时带来了不同的影响。

 

中国封建社会三大选官制度

中国封建社会三大选官制度

二、练一练

1.(单选)隋唐时期使用的考试制度主要是( )。

A.察举制 B.九品中正制 C.科举制 D.殿试

1.【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我国古代选拔制度。科举制是中国古代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制度。由于采用分科取士的办法,所以叫做科举。科举制改善了之前的用人制度,是一种典型的通过考试的方式选拔人才的手段,彻底打破血缘世袭关系和世族的垄断。科举制始于隋朝,发展于唐朝,一直延续到清末1905年才被废除。C项正确。

A选项,察举制是由地方长官在辖区内随时考察、选取人才并推荐给上级或中央,经过试用考核再任命官职。汉朝实施察举制。与题干不符,排除。

B选项,九品中正制以血缘门第与现实德才表现为依据,重在考察而非试用或使用。魏晋南北朝实施九品中正制。与题干不符,排除。

D选项,殿试是科举考试中的最高一段,皇帝亲自主持。分三甲出榜,钦定御批一甲第一、二、三名,即状元、榜眼、探花。唐朝,武则天首设殿试。与题干不符,排除。

ABD三项不符合题意,故本题选择C选项。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