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23黑龙江公务员申论技巧:关注材料 要点更全更准

2022-07-25 10:29:57|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王晓丽

作为申论考试的必考题型,归纳概括题目是备考重点和基础,其本质是准确、全面地概括提炼要点。但是,此问题却困扰着考生,症结何在?阅读僵化便是关键,尤其是对案例型材料的理解。为了培养考生灵活的阅读方法,精准全面找点,中公教育根据案例型材料特点提供不同阅读方法,引导考生真正做到关注材料找要点。

1.请根据给定资料1,概括小梁改善杨家村人居环境的主要做法。

【材料节选】8 月的一天,一场“积分兑换心愿,勤劳改变习惯”的文明习惯养成活动在杨家村拉开帷幕。小梁和村干部一起向村民征集有关家居环境改善的"微心愿",并精心设计了 10 项涵盖个人卫生和家居环境的评分细则,每周公布评分结果,最终按照积分排名兑现前 20 名的"微心愿"。"我们想通过 '微心愿'来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帮助大家养成好习惯,形成新风尚。"小梁说。

【做法要点】开展文明习惯养成活动。向村民征集微心愿,设计评分细则,每周公布结果,按照排名兑现心愿,形成新风尚。

【技巧点拨】材料要点清晰,直接提炼抄写即可

2.根据给定材料 3,请分析为什么X有限公司遇到了“中年危机”,而G家居实现“蝶变”。

【材料节选】牙刷丝领域站稳脚跟后,G家居公司将目光瞄向了刷丝原理都是相通的油漆刷丝市场。在做市场调研的时候,陆先生发现,质量好的油漆刷用的都是猪鬃、羊毛等天然材料,原材料比较匮乏。“当时的油漆刷使用场景相对单一,实际上油漆是水性还是油性,刷的是墙面还是地板,对油漆刷是有不同要求的。”陆先生说。沿着这一思路,G家居将产品从牙刷丝扩展到油漆刷丝,并拿下了油漆行业的数家大客户。

【原因要点】重视调研,市场导向。分析产品原材料、使用场景,根据调研结果拓展业务。

【技巧点拨】材料要点隐晦,可概括段落大意,与题干建立联系,思考是否形成因果关系,进行作答

3.某省正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假设你是宣讲团的成员,请根据给定资料4,撰写一份“布衣院士”卢永根先进事迹的宣讲提纲。

【材料节选】走进老人的家,仿佛回到二十世纪中叶。铁架子床锈迹斑斑,挂蚊帐用的是竹竿,一头绑着绳子,一头用钉子固定在墙上;台灯是几十年前的款式,收音机坏了一修再修……“这些东西没有用光用烂,还能用,物还没有尽其用。”卢永根说。......出门,80多岁的老两口背着双肩包、头戴遮阳帽,挤公交、换地铁;吃饭,吃得一粒米都不剩。看到有学生剩饭,卢永根总忍不住提醒:“多少株水稻才能出一碗米饭?”

【事迹】生活节俭,艰苦朴素。卢永根旧物再用,出行挤公共交通,吃食堂,倡导不剩饭。

【技巧点拨】人物案例材料,从人物行为、观点中提炼精神品质

4.【2019山西】根据给定资料1,归纳提炼改革开放以来,赵家村发生的变化。(20分)

【材料节选】“真是没想到我现在也能过上这样的日子,”翻着老照片的老赵感慨道,“想跟老伙伴唠几句,手机拿起来就打,想看看新鲜事,微信上多着呐。想到县里买东西,村口一天有好几辆班车。村里还建了一个图书室,摆上了科学种养殖的有关书籍。晚上,大伙自发集合在村民广场,交流着各自的想法,也有了休闲的好去处。这两年,大家还结成团,到北京、内蒙转了转,可开心啦。”

【变化要点】生活丰富多彩。社交、资讯、购物、交通、阅读、休闲、旅游等多元化的生活更加丰富。à

【技巧点拨】口语化材料,结合社会实际,对材料内容进行综合概括,表述为书面用语

5.【2019国家】根据“给定资料1”,请概括小张家乡出现的新变化。(15分)

【材料节选】如今大家腰包里有了钱,心气足了。我同事杨大哥这几年靠送快递,摘了帽,主动要求退出了低保。大伙对生活也讲究了起来,希望村子能漂亮些、路能好走些,闲时有地儿跳跳舞、下下棋。这不,政府投了很多钱搞建设,镇里几个大的村子,都通上了柏油路,路边插上了太阳能路灯,现在我们送快递方便多了。镇边上,搞旅游的那个村子,街两旁不仅修了排水沟、统一摆上了垃圾箱,还把老百姓的房子都整了整,青瓦白墙的,远远看,像画里似的。

【相关热点知识】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立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为乡村振兴指明5个具体路径: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

【新变化要点】

腰包里有了钱,摘了帽——>物质富足生活富裕

心气足了,主动要求退出低保,生活讲究了,希望闲时能有文体活动——>心态改善精神文化向好精神富有乡风文明文化振兴

政府投资修建道路、路灯、排水沟,增设垃圾箱,修葺房屋——>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农村环境改善村容村貌改善生态宜居生态振兴

【技巧点拨】

口语化材料,结合热点知识积累,对材料内容进行综合概括,表述为书面用语。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