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23黑龙江公务员申论提出对策题目中“你是谁”是否影响题目作答

2022-07-25 10:24:06|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石少华

近年来,提出对策题目日渐暴露在公职类考试的视野之中,很多考生在作答此类题目时,经常会对这类型题目中的“身份”,也就是“你是XXX”这一限定条件所迷惑,是否需要注意身份要求,是否要结合身份进行题目作答或者题干所给的身份到底会不会影响最后自己提对策的内容成为众多考生的纠结点,在这里,中公教育以近几年考查的提出对策题目为例总结了以下几种情况:

情况一:身份对作答基本没有影响

例1:“给定资料5”提到了某市在人口普查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假设你是一名普查员,请你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措施。

题干分析:这道题目中所给的身份是“普查员”,最后作答的内容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作为题干中的“普查员”,只是负责对这类型问题提出一些相关的建议,所以说在作答过程中,提出的建议符合材料符合题干即可,身份并不会对解决这类型问题有所影响。这种情况在考试中较为常见,我们需要明确的便是你是否需要直接去解决材料中的问题即可,如果不需要本人直接解决,那么在提对策时结合材料结合实际作答即可。

情况二:作答题目时需要注意身份限定

 

例1:假如你是Q镇“先锋团”团长孟忠强,请你根据“给定资料3”,谈谈你在做群众转移安置工作中的基本思路。

例2:你是一名公安干警,你所在的辖区发生了一起打架斗殴事件,请根据给定资料2中的具体内容,列出你在处理这件事情中的工作思路。

题干分析:这两道题目在考试中比较少见,通常情况下更多出现在面试考试中,但是在部分省份考试中也会有所涉及,这两道题目有一个共同点,那便是最后在作答时,都是要求你本人去解决材料中出现的问题,所以此时题干中的身份便会限制你提对策的范围。比如说例1中的团长孟忠强,就需要结合先锋团团长这一身份,去解决问题。再比如例2中的公安干警,在处理打架斗殴事件中也需要结合自身的身份去解决问题。即使在材料中发现了很多问题,但是如果这一问题不是你能直接解决的,那便只能是建议其他相关人员去做。比如出现了法律不完善问题,只能是建议立法部门完善相关法律,而不能直接写完善法律,作为一名工作人员本身是没有办法直接去完善法律的;比如出现了资金问题,就只能去争取相关的资金支持而不能直接写“加大资金投入”,谁加大,加多少,这都是自身身份无法解决的。所以各位考生在碰到类似题目时,一定要注重自身身份的限制,而判断是否需要注意身份要求的标准便是“你是否需要直接去解决材料或者题干中的问题”。

总而言之,在常见的申论考试中,提出对策题目中需要注意身份限制的题目相对较少,所以说大家在作答过程中抓住方法“是否需要本人直接去解决”这一标准即可。考试还在继续,学习还在路上,中公教育希望各位考生在备考期间抓住细节,“致广大而尽精微”,夯实基础,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