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特岗教师 > 阅读资料 >

2022黑龙江特岗教师笔试指导:自我防御机制

2022-05-26 09:31:40|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自我防御机制

自我防御功能是指态度作为一种自卫机制,能让人在受到贬抑时用来保护自己。常见的心理防御机制有:升华、压抑、补偿、退行、转移、否认、合理化等。

(1)升华:即把被压抑的无意识冲动,通过某种途径或方式转变为人们可接受的或为社会所赞许的活动。比如“化悲痛为力量”,有人在表白失败后选择好好奋斗学习,都是体现了这一心理。

(2)压抑,是指把意识所不能接受的观念、情感或冲动抑制到无意识中去。它虽不能随意回忆,但可通过其他心理机制的作用以伪装的形式出现。比如“打落牙齿和血吞”,对痛苦体验或创伤性事件的选择性遗忘就是压抑的表现。

(3)补偿(代偿):分为消极性补偿和积极性补偿。指个人因心身某个方面有缺陷不能达到某种目标时,有意识地采取其他能够获取成功的活动来代偿某种能力缺陷而弥补因失败造成的自卑感。比如说盲人看不到,但是可以通过听力来弥补就是补偿的体现,还有一些人在被别人因外貌丑陋嘲笑时说,“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也是这一体现。

(4)退行:是在遭受外部压力和内心冲突不能处理时,借此退回到幼稚行为以使自己感到舒服、安慰的一种心理防卫法。平常如有重大事情发生时,有时我们会选择哭泣去面对困难,夫妻吵架妻子跑回娘家向母亲哭诉,也是一种退行行为。

(5)转移或移置:在一种情境下使危险的情感或行动转移到另一个较为安全的情境下释放出来。通常是把对强者的情绪、欲望转移到弱者身上。比如我们常说的踢猫效应,把对上级的愤怒和不满情绪,在家中对亲人发泄出来,都是体现的这一心理。

(6)否认:把引起焦虑痛苦的事件加以否认,似乎它根本没有发生,来获取心理上暂时的安慰,这是在潜意识情况下进行的。这是一种比较简单的防御机制,具有儿童心理特点。比如“眼不见为净”、“掩耳盗铃”等成语,一个心爱的人已死亡,可仍相信或认定他还活着或即将回来,甚至还为他做些什么,都体现了这一心理。

(7)合理化,又称文饰作用,指无意识地用一种通过似乎有理的解释或实际上站不住脚的理由来为其难以接受的情感、行为或动机辩护以使其可以接受。合理化有两种表现:一是酸葡萄心理,即把得不到的东西说成是不好的;二是甜柠檬心理,即当得不到葡萄而只有柠檬时,就说柠檬是甜的。两者均是掩盖其错误或失败,以保持内心的安宁。比如说一个容貌平凡的女子说“自古红颜多薄命”,“红颜是祸水”。还有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知足常乐,能忍自安”等都是合理化作用的体现。

练习题:

1.【单选题】伊索寓言中有一篇“酸葡萄”的故事,说的是一只饥饿又爱吃葡萄的狐狸,看到葡萄架上挂满了熟透了的甜葡萄,想吃却又够不到。于是,狐狸说:“反正这葡萄是酸的,我不稀罕吃了。”就转身走开,去寻找其他好吃的食物去了。寓言中狐狸的心理是( )。

A.退行 B.合理化 C.幽默 D.共情

1.【答案】B。本题考查的是社会态度的功能。社会态度具有自我防御功能,合理化是其中一种。合理化又称文饰作用,指无意识地用一种通过似乎有理的解释或实际上站不住脚的理由来为其难以接受的情感、行为或动机辩护以使其可以接受。合理化有两种表现:一是“酸葡萄心理”,即把得不到的东西说成是不好的;二是“甜柠檬心理”,即当得不到葡萄而只有柠檬时,就说柠檬是甜的。两者均是掩盖其错误或失败,以保持内心的安宁。题干中,狐狸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属于“酸葡萄”心理是合理化。B项正确。

A项:退行是在遭受外部压力和内心冲突不能处理时,借此退回到幼稚行为以使自己感到舒服、安慰的一种心理防卫法。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幽默是指对于困境以幽默的方式处理。这种处理没有使自己感到不适或者影响别人。与题干不符,排除。

D项:共情指的是一种能深入他人主观世界,了解其感受的能力。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2.【判断题】某学校设立活动室,学生在里面可以通过摔打假人排解心理压力。这种调整情绪的方法是宣泄。( )

2.【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情绪调整的方法。宣泄是指排解或释放紧张情绪的过程,此种紧张与抑制冲突、记忆或观念有关,常伴有对痛苦经历的回忆。宣泄是自我保护和护养的有效措施。题干中通过摔打的方式是合理的宣泄,因此正确。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