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黑龙江教师招聘:高中地理《产业转移》答辩

2022-05-10 10:09:59|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一、简述产业转移对区域发展的影响?

【参考答案】

1.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

(1)对发达国家或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导致原主导产业向国外转移,而原主导产业顺利实现向国外转移,可使国内的生产要素集中到新的主导产业,为产业结构顺利调整创造了条件。

(2)对于发展中国家或地区:接受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可以加快本国或地区的经济结构调整,缩短产业升级的时间,从而加快工业化的进程。

2.促进区域产业分工与合作

无论是产业的发展阶段还是产品的生产环节,产业转移都促进了区域或国际间的分工与合作。

3.改变了区域地理环境

(1)产业转移改变了区域的地理景观。

(2)产业转移伴随着环境污染的转移和扩散。

4.改变劳动力就业的空间分布

伴随产业转移,就业机会也由转移国或地区转移到转移对象国或地区。如果一个国家产业大量向国外转移,减少国内的就业机会,常常引起失业人口的增加。对于像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劳动力丰富,大量吸收国际产业转移有助于缓解就业压力。

二、谈一谈案例教学法的优缺点?

【参考答案】

地理教学中的案例就是指地理教学内容中关键性问题的典型实例。

1.案例教学法的优势:有利于体现地理学科知识的实用性;有利于学生准确理解地理原理;有利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有利于促使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形成科学的观念。

2.案例教学法的局限性:对教师和学生要求较高;案例教学的时间调控难度较大;案例教学受教学内容的制约;地理案例库资源不足,质量欠佳;案例可能产生“过度概括化”的现象。

三、设计板书有哪些基本原则?

地理板书的设计,要以地理课程标准为准绳,以地理教材为依据,并遵循以下几项基本原则。

第一,科学性原则。科学性是地理板书的生命.也是地理板书设计的根本原则。地理板书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内容的科学性和形式结构的合理性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内容科学:一方面是指以文字正确表达地理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是从教材中提炼出来的精华,要求脉络清晰、高度概括;另一方面,对于地理板书中各种文字、符号、图表要准确、精炼。

另一方方面是形式科学:结构合理、简明扼要、形象直观的板书。

第二,针对性原则。地理板书的设计是为一定的教学目的服务的,要抓住地理教材的关键,突出重点,做到详略有度、轻重有别、层次分明。

第三,启发性原则。一是板书的内容设计要有启发性,二是板书的形式布局要有启发性。(认真钻研和分析教材的内容实质及内在联系,构建知识框架,设计出结构合理、思路简洁、层次分明的板书,去引导学生掌握分析、综合、比较、概括、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

第四,美感性原则。设计地理板书时要做到:纲目层次清楚、内容准确无误、形式结构合理、文字工整流畅、符号清晰美观、布局匀称得体、文字大小适度、颜色搭配合适(可适当用彩色粉笔)等。

第五,完整性原则。一堂课上完,教师应给学生留下完整的板图、板画、板书设计。切忌边讲、边写、边画、边擦,讲完擦光,以免影响学生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地理知识。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