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黑龙江教师招聘:“生物的多样性、统一性和进化”易考点总结

2022-05-10 10:13:00|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一、知识结构图

二、重难点解析

1.生物的多样性

不同的环境生活着不同的生物,这些生物在结构、功能、行为、生活方式等方面都有各自的特点,构成了生物的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是在特定环境中自然选择的定向性和不同生物生存环境的多样性共同形成的。多样的环境必然对生物进行多方向的选择,选择的结果必然是不同环境中的生物多种多样。

2.生物的统一性

生物界虽然在类型上具有巨大的多样性,但在模式上却具有高度的统一性。每一个或大或小的生物分类群,乃至整个生物界,在生物体、细胞或生物大分子等层次上,总会在一个或几个层次的结构与功能上存在着统一的模式。

(1)统一的生物体模式。

(2)统一的细胞模式。

(3)统一的生物大分子组成模式。

3.进化论对生物的统一性和多样性的解释

(1)对生物多样性的解释:由于自然选择等因素的作用,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同一物种的不同种群,可以发展出多个物种。

(2)对生物统一性的解释:整个生物界有一个共同由来,说明生物界在不同层次上存在着高度的统一性。

例1.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共用一套遗传密码,说明生物具有( )。

A.统一性 B.多样性

C.适应性 D.特异性

例1.【答案】A。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共用一套遗传密码,体现了生物在遗传过程中的统一性。

例2.下列关于物种形成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经过长期的地理障碍而达到生殖隔离是常见的物种形成方式

B.隔离是物种形成的必要条件

C.两个同种种群一旦产生生殖隔离就形成了新的物种

D.基因频率改变一定导致新物种形成

例2.【答案】D。形成新物种的方式一般是由地理障碍导致生殖隔离,故A正确。隔离是形成新物种的必要条件,故B正确。新物种产生的标志是出现生殖隔离,故C正确。隔离是形成新物种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基因频率的改变,故D错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