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20黑龙江省考笔试归纳概括作答技巧

2020-02-16 13:58:52|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在申论的学习以及作答过程中,我们很多考生都会在老师讲完以后认为申论的归纳概括题型还挺简单的,但是当自己拿起纸笔的时候还是无从下笔伊春公务员申论考试整理一些相应的技巧,方便大家参考。更多伊春公务员申论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伊春公务员考试网


黑龙江省考笔试归纳概括作答技巧

在申论的学习以及作答过程中,我们很多考生都会在老师讲完以后认为申论的归纳概括题型还挺简单的,但是当自己拿起纸笔的时候还是无从下笔,甚至有两种错觉,第一种会认为材料中的答案都对,第二种会认为材料中没有题干中问的内容,其实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那如何更好地将申论归纳概括题型更好地掌握并且可以找对点呢,这就需要对其题型掌握一些相应的技巧。

一、审题和找点

各位同学都知道我们申论的本质是问什么答什么,但是问什么你首先就要对题干进行细致的审题,看具体到底问的是什么,而我们近两年的省考归纳概括题型,对于问法也比较多种多样,比如19年县乡的赵家村发生的变化,这个时候你就必须要对新变化和变化有明确的了解,一个表结果,一个表过程,只有明白了这个之后你才能在有限的字数内精准的作答,所以说在审题的时候一定要细之又细,精之又精,这样才能更好地去材料中寻找答案,这是难点之一,如何对题干的审理精细化;

难点之二就是知道问的具体内容后,根据问题去寻找要点,而去寻找答案发现几乎整则材料都是答案,而近两年省考题对于归纳概括的字数要求越来越严苛,且多以案例型材料为主,这就需要我们具有高度概括的能力,比如说只选取我们的动宾短句,另外在选取要点的时候要懂得取舍,比如说在全都是并列表述前有一个对并列概括的总括句,这个时候我们只要摘抄总括句就可以。

难点之三就在于知道问题后到答案中找不到相应的要点,有的是案列性的材料,考生本身能力有限,概括不出来,有的是前后表述方式不一样,比如说19年赵家村发生的变化这道题,有很多同学知道大概哪些要点是答案,但不敢往上写,因为不确定,感觉都是又好像都不是,这就需要我们在草稿纸上进行前后的对比,然后在进行书写,其实归根结底还是要认真审题,去材料中找要点,但是在审题和找点的时候都要做到细致,这样才能找到更为精准的答案。

二、加工(合并同类项)

各位同学在找点之后有些要点不知怎么合并或者是要点找的都对但是都写上了字数发现不够写,那下面老师就告诉大家几种方法对相同或相近的要点进行合并。

1、同义法:意思相同的部分,含有共性的部分进行合并。

2、同主体法:按照相同主体进行归类。

微观:个人(拥有一定利益的小部分群体:学生、农民工、教师、官员等)、家庭

中观:企业、单位、学校、工会、协会、媒体

宏观:政府、国家、民族、国际

3、同范围法:按照不同范围进行整理。

层面角度:思想:认识、意识、理念、价值观

制度:法律、法规、体制机制

管理:人才、技术、经济、行政

五大领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

范畴分类:逻辑范畴:原因、影响;时间范畴:过去、现在、未来

空间范畴:国内、国外;本地、外地;城、乡等

运用以上方法可以更好的进行加工要点,但是也应注意不要僵化,找点还是第一位,合并的标准根据材料来的,如果要点较少可以考虑不合并。因此也提醒我们同学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可以说归纳概括是申论考试中重点拿分的题型,考生必须对该类型题加以重视,同时紧跟题型变化,更好的应对该类型题。
 

推荐:

2020黑龙江省考申发论述作答技巧

2020黑龙江省考笔试归纳概括作答技巧

2020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提出对策题的答题技巧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