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20黑龙江省考贯彻执行作答技巧

2020-02-16 14:24:38|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贯彻执行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公文写作,近几年在黑龙江省考考试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伊春公务员申论考试下面就给大家说说黑龙江省考贯彻执行作答技巧。更多伊春公务员申论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伊春公务员考试网


黑龙江省考贯彻执行作答技巧

贯彻执行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公文写作,近几年在黑龙江省考考试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近几年贯彻执行题分值主要以25分为主,并且考察的公文种类丰富多样包括但不限于提纲、简报、讲话稿、建议书、工作要点等。相比归纳概括、提出对策和综合分析,贯彻执行题在作答的时候要点的提取与其并无二致,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格式的要求。所以说,作答贯彻执行最为重要的就是把握内容和格式两方面。那么,接下来就以2019年省市类贯彻执行为例,给大家介绍在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中贯彻执行题的作答技巧。

例子:根据“给定资料4”,假定你是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请就加强本市电商诚信体系建设提出政策建议。(25分)

要求:(1)紧扣资料,建议可行;(2)内容具体,不考虑格式;(3)不超过400字

一、内容:

无论是作答哪种题型,作答过程中我们都要审理清楚题干,贯彻执行题在审理题干时要注意审理清楚作答任务、作答目标、作答身份、和作答范围以及特殊要求。在这道题的题干中我们能够获取如下信息:

1.作答任务:政策建议

2.作答目标:加强本市电商诚信体系建设

3.作答身份: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

4.作答范围:资料4

5.特殊要求:不考虑格式

总结:通过审理这道题干我们能够看到,在审理贯彻执行题干时要审理清楚公文种类,也就是作答任务;主体内容围绕什么来写,也就是作答目标,围绕作答目标去指定材料中寻找相关要点,从普遍意义上来讲这一部分可以当做归纳概括来做。

二、格式:

1.在作答归纳概括题时,要书写标题,标题书写常用的有两种:

①直接写公文种类,比如这道题的标题可以直接写“政策建议”。

②关于+发文事由+公文种类,比如这道题标题也可以写为“关于加强本市电商诚信体系政策建议”,标题单独占一行居中书写。

2.正文通常为三段:

①开头:书写与作答目标有关的背景、成绩、目的、意义、影响和问题等,重点关注材料的开头和结尾部分,也可能穿插在材料的中间部分。秉持的基本原则就是材料中有什么就写什么。

②主体:主体部分是最为重要的一段,围绕作答目标在材料中找寻相关要点,并且将要点进行整理合并,书写时要注意逻辑性。

③结尾:为总结段落,秉持的基本原则就是材料中有什么就写什么,重点关注材料的开头和结尾部分。

3.归纳概括的全格式为标题+发文对象+正文+发文单位+发文时间,发文对象指的是公文接收的对象,发文单位指的是公文的发布机关,发文时间指的是公文发布日期,这三方面题干或材料中明显给到时需要书写。发文对象单独成行顶格书写,发文单位和发文时间各单独成行,在结尾右下方平行书写。运用全格式情况并不常见,更多出现的格式为:

①标题+正文:当要求出现“不考虑格式”“不必成文”等字眼或文种为题干、总结类文种时都运用这种格式。

②标题+发文对象+正文:当要求中出现“对象明确”或题干中出现明确的发文对象以及文种为发言类文种(发言稿、讲话稿、讲解稿)运用这种格式。
 

推荐:

2020黑龙江省考申发论述作答技巧

2020黑龙江省考笔试归纳概括作答技巧

2020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提出对策题的答题技巧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