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考试题库 > 申论 >

2019年420多省考试申论试题特点简析:时见亮点 分级大势所趋

2019-04-21 15:04:00|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2019年420多省考试申论试题特点简析:时见亮点 分级大势所趋内容如下,更多黑龙江公务员考试题请关注中公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材料主题多样,在相似的材料和提问之间各有侧重;部分试题高度抢眼,新意频出;分级命卷已是大势所趋,归并简化苗头初现,这是2019年春季多省市统一时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申论科目试题给人带来的初步印象。

分级覆盖面扩大 试卷类别呈简化之势

今年“4·20”的申论试卷在结构上和形式上几乎完全没有变化,主体仍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资料仍以文字材料为主,没有图表类资料,提问也仍然是常规的设问;考试时限基本仍为150分钟,试卷组织形式的高度固化,表明申论考试的难度保持了稳定,考生原有的传统备考方式仍然有效。引人注目的是,参加统一时间考试的省和直辖市,凡是实行分卷考试的,申论试卷全部按招考职位的层级,通常为一省(市)两卷,甲乙卷或AB卷分别对应县级以下和乡镇(街道)机关职位,没有按职位类别的,也没有分为三种以上试卷的。这结束了以往各省申论考试分级与分类并行的做法,将试卷类别的划分统一到以职位层级为标准,并且取消了工作性质差异不大的省直和市级职位试卷划分,简化了试卷分类,降低了试卷区分的复杂性和繁琐程度,以后考生备考只须对应准备报考的省市县和乡镇街两级职位进行,可以收到“精兵简政”的效果。

试题共性大于个性 相似中各有侧重

“联考”中采用“近似材料+近似问题”进行申论试卷模块化组合的省(市、区)进一步增多,尽管还有吉林省完全采取自主,总的看各省试题共性大于个性,今年参加“4·20”笔试的省市,申论试卷的主题基本可归并为“信用体系建设”和“民间文化资源保护”两类。其中,从个别材料、个别问题的选择上,能看出各省之间各有侧重,如诚信建设主题,湖南通用卷应用文小题侧重“信用教育”,大作文则和山西等省的县级以上试卷一样侧重信与用的关系认证,江西县以上作文则侧重信用制度建设,天津、重庆两直辖市的大作文却侧重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个人隐私保护;民间文化资源保护主题,河南、福建、贵州等省作文题均以文化交流为规定的立意角度,同一性更强。与此成对照的是,乡镇级试卷无一例外均涉及农村建设与发展问题,只是在具体选题上有角度和宽度的差异。

自主省选材新颖 新意时见

四川省独树一帜地选用“研学旅行”这一冷门的教育话题,大作文联系李嘉诚的言论要求论述“见闻以广智、学以成人”,对考生的见解和阅历的考查很有深度,几乎提供了全新的知识和视角,令人耳目一新;吉林省甲级试卷考“新型智库建设”,高度前所未有,乙级试卷考“重视休闲生活”,对休假问题、忙闲关系问题也提供了较为新鲜的知识,引导考生进行思考,这些均属本次考试中的亮点,启示考生要重视与公共服务、公共政策相关的理论热点的跟踪学习,从而更准确地切中申论创新的脉搏。

推荐:

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及解析汇总

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及解析汇总

点击进入>>>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预约

2019黑龙江省考成绩查询

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 【黑龙江省考信息汇总】
笔试成绩查询 2019黑龙江公务员笔试成绩查询入口/时间
笔试分数线 2019黑龙江公务员笔试分数线
面试备考 2019黑龙江公务员面试资格审核/资格确认通知
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拟进入面试人员名单
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公告
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流程
体检通知 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体检通知及标准
体能测试 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体能测试及标准
公示名单 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录用名单公示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