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易错点:“百”变星君你不懂

2018-12-13 15:54:15| 来源:
在行测资料分析考试中,有一类问题经常会考到,同时也是易错题型,那就是与百分点有关的题目。百分点是百分数做差的计量单位,常见于增长率之间或比重之间的比较,百分点虽然是一个很小的知识点,此类问题计算也比较简单,在资料分析试题中很受命题人青睐,看起来很容易得分,但是因其出题时的灵活性,一不注意就会错失“良”分。那么如何才能有效的避免呢,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关键是要全方位把握,直击考试各种命题可能。

一、知己知彼

任何时候,要想获得胜利,就必须做到知己知彼,这样就可以稳超胜券,做题何尝不是呢。要想以不变应万变,只有我们知道的更多更全面,才能应对命题人的各种出击,所以先来了解下各种招式:

概念 内涵
增速(增长率) 有正有负,特指现期值相较于基期值增长(下降)百分之几(如4%表示增长4%,-6%表示下降6%,4% > -6%)
变化幅度 均为正,特指现期值相较于基期值变化百分之几,即增长率的绝对值(如:增速为4%及-4%时,变化幅度均为4%)
增幅 一般特指增长率为正时的数值大小(增幅为4%指增速为4%)
降幅 一般特指增长率为负时的数值大小(降幅为4%指增速为-4%)

 

(注:假设有三个增长率分别为:8.2%、7.9%、-8.9%,若按增速从大到小排序为:8.2%>7.9%>-8.9%;若按变化幅度排序为:-8.9%>8.2%>7.9%)

二、有的放矢

知道了命题人基本的招式还不够,要想万无一失,还的了解各种招式如何演化与使出,这样才能更好有方向的接招再出招,所以我们就来看看百分点可能出现的题型:

1.已知两期增长率或比重,计算二者相差的大小

⑴ 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上年增长10.4%,问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下降多少个百分点?

【中公解析】10.2%-10.4%=0.2%(读作0.2个百分点),即下降0.2个百分点;

⑵ 2017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56.4%,上年为55.1%,问2017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比上年增加多少个百分点?

【中公解析】56.4%-55.1%=1.3%,即增加1.3个百分点。

2.已知一个增长率(比重),变化百分点,求解另一个增长率(比重):

增长率描述 变化百分点描述 另一增长率(比重)
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 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多/增长/上升/加快/增加0.9个百分点 7.2%-0.9% = 8.1%
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 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减少/回落/低/减缓0.9个百分点 7.2%+0.9% = 8.1%
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7.2% 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减少/回落/低/减缓0.9个百分点 -7.2%+0.9% = -6.3%
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 增幅比上年同期收窄0.9个百分点 7.2%+0.9% = 8.1%(扩大与收窄一般用于增幅、降幅的相关描述)
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7.2% 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提高/增加0.9个百分点 -(7.2-0.9)% = -6.3%
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7.2% 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减小0.9个百分点 -(7.2+0.9)= -8.1%
 2017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56.4% 占比比上年同期提高/多/增长/上升/加快/增加0.9个百分点 (比重相关求解同增长率,仅以此题为例) 56.4%-0.9% = 55.5%

 

认为,通过以上各种比较我们可以发现,百分点的相关描述变化多端,正如一位“百”变星君,但是无论命题人如何设置百分点相关试题,我们都能胸有成竹,自信从容的告诉它:“百”你莫变,我早已熟知你!

关注中公教育微信yichunoffcn,政策问题实时答,考试信息不漏看。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伊春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yichun.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