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片段阅读指导:掀起对策句的“盖头”

2018-12-13 15:57:25| 来源:
各位考生们拿到行测片段阅读的文段后最困惑的无外乎三个问题。问题一:看不完怎么办?问题二:看不懂怎么办?问题三:选不对怎么办?接下来,中公教育专家带大家掀起对策句神秘的“盖头”来,揭晓其庐山真面目。

一、对策标志词:

(1)应该、应当、必须、需要、亟待;

(2)通过/采取....手段/途径/措施/方法/渠道,才能.....;

(3)呼吁、倡导、提倡、提醒、建议;

(4)前提、基础、保障;

各位考生一般对于(1)(2)类型的对策词语能快速识别出来,但是对于稍微隐蔽的(3)(4)则会“视而不见”,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可以找到长文段,通过练习识别对策句或者表示作者观点态度句子的方式,加以练习。

二、对策句位置:

(1)对策在结尾: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例如分总文段、总分总文段,都是对策句明显存在于结尾的位置。

(2)对策在开头:对策/观点/评价+分析观点(总-分)。例如总起句表明了作者的观点、给出了对策、得出了结论,后文通过举例论证、正反论证、具体说明等方式进行支持论点。

(3)对策句在中间:背景引入——提出观点——分析观点。例如前文进行了背景铺垫,在第三四句的时候,大家觉得有些疲惫的时候,插入了作者的观点或者结论,最后几句对于出现在中间的结论进行了解释说明,这种情况就是对策句藏在了中间。

(4)对策没体现:隐形主旨。例如全文都没有明显的对策句标志出现,但是出现了“如果在这样下去,将会产生难以估量的后果”这种明显表示作者反对态度的语句,我们就要听出作者的“弦外之音”,针对问题,提出解决对策。

例题:空气、水、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三大必需条件,然而相对于大气污染和水环境污染,公众对土壤污染并不够重视,防治意识要弱很多,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雾霾来了我们能看到,河水变臭我们能闻到,可我们并不知道自己吃的大米、蔬菜是什么样的土里种出来的,含有什么不该有的元素。更可怕的是,土壤污染一旦发生便很难恢复,如果今年这片地里种出的庄稼有毒,明年也必定带毒,若想恢复如初,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需要漫长的时间。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土壤污染与其他生态污染有哪些不同

B 公众应重视土壤污染并提高防治意识

C 土壤污染危害的发现为何具有滞后性

D 土壤污染治理应舍得投入时间和财力

中公解析:B。我们进行行文分析,①句先阐述了对于土壤污染不够重视的问题,接下来指出不重视的原因,是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②句对于首句的原因进行了解释说明,具体阐述了土壤污染的隐蔽性。③句用了“更可怕的是”这个带有作者感情色彩的词语,进一步说明土壤污染将要付出严重的代价。整个行文作者是先通过提出了土壤污染不被重视的问题,进而通过②③句阐述土壤污染带来的危害,属于隐性主旨,虽然没有给我们对策,但是作者意在说明应该提高对于土壤污染的防止意识。因此选择B。

提醒大家,平时做题中,也多用一下找对策的方法,快速定位对策词或者找到作者的隐形主旨,来帮助大家快速找到重点进行解题。

关注中公教育微信yichunoffcn,政策问题实时答,考试信息不漏看。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伊春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yichun.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