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三支一扶 > 阅读资料 >

2018广西三支一扶考试内容-公基:宪法学之特别行政区制度

2018-06-08 10:51:40|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知识背景】

特别行政区制度是事业单位中比较常规的知识,在考试中一般考察的频率很高,知识考察也很细致,所以对于细节的要求很高,需要进行细致的把握,注意不要与其他制度,尤其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相混淆。

【知识结构】

(1)什么是特别行政区制度?

指在我国,根据我国宪法和基本法的规定而设立的,具有特殊的法律地位,实行特别的政治、经济制度的行政区域。目前实行此种制度的主要是港澳台地区,这是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统一团结的具体表现。在大陆地区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制度,而在港澳台实行的是资本主义制度。

(2)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有哪些?

A立法权

特别行政区享有独立的立法权,一般制定后即可生效,但是需要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尤其进行审查,如果审查后发现有与宪法相抵触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回,不能直接宣布撤销或者无效。

1 2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