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会计取证 > 阅读资料 >

2018年注会备考《经济法》知识点:物权法的基本原则

2018-05-19 21:02:32| 来源:中公会计
【知识点】物权法的基本原则

根据《物权法》第5条的规定,物权的种类和内容,由法律规定。
 

1.物权法定原则

【解释1】(1)行为人违反“种类法定”原则,在法定物权种类之外创设物权,该行为无效;(2)行为人违反“内容法定”原则,设定与法定物权相异的内容,该行为无效。
 

【解释2】《物权法》第5条所称“法律”,不限于《物权法》,包括一切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的“法律”,但不包括行政法规与地方性法规,亦不包括司法解释与司法判例。
 

【解释3】物权法的基本原则体现了物权与债权的基本区别。物权法定原则旨在限制当事人的物权创设自由,原因在于,物权具有绝对效力,如果允许当事人任意设置,可能不利于交易安全。债权则不同,其效力仅及于当事人自己,故不仅债权内容可由当事人自由设定,债权类型也可由当事人自由设定。
 

2.物权客体特定原则
 

3.物权公示原则

【例题·多选题】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属于物权法基本原则的有( )。

A.物权相对原则

B.物权法定原则

C.物权公示原则

D.物权客体特定原则
 

【答案】BCD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