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会计取证 > 阅读资料 >

2018黑龙江会计基础之所有者权益

2018-05-04 10:31:56| 来源:

2018黑龙江会计基础之所有者权益

对于2018黑龙江会计上岗证考试里面的基础会计这一门课程,最基础的内容就是要先学会会计六要素,会计六要素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来说说六要素之所有者权益。

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又称为股东权益。所有者权益是所有者对企业资产的剩余索取权,它是企业的资产扣除债权人权益后应由所有者享有的部分,既可反映所有者投入资本的保值增值情况,又体现了保护债权人权益的理念。

所有者权益的来源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资本、其他综合收益、留存收益等,通常由股本(或实收资本)、资本公积(含股本溢价或资本溢价、其他资本公积)、其他综合收益、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等构成。

所有者投入的资本,是指所有者投入企业的资本部分,它既包括构成企业注册资本或者股本的金额,也包括投入资本超过注册资本或股本部分的金额,即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这部分投入资本作为资本公积(资本溢价) 反映。

其他综合收益,是指企业根据会计准则规定未在当期损益中确认的各项利得和损失。

留存收益,是指企业从历年实现的利润中提取或形成的留存于企业的内部积累,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对于所有者权益的分类大家可以在教材或是讲义上很清晰的看到,所以这里不做重点说明。

需要大家注意区别的是企业的所有者和债权人均是企业资产的提供者,因而所有者权益和负债(债权人权益)二者均是对企业资产的要求权,但二者之间又存在着明显的区别。主要的区别有:

(1)性质不同;

(2)权利不同;

(3)偿还期限不同;

(4)风险不同;

(5)计量不同。

对所有者权益的理解:

(1)所有者权益产生于权益性投资行为;

(2)所有者权益滞后于债权人权益;

(3)所有者权益没有固定的偿还期限和偿还金额;

(4)所有者权益具有比债权人权益更大的风险。

对于所有者权益的定义、分类以及所有者权益与负债的区别给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帮助。

推荐:2018黑龙江初级会计预测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