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阅读资料 >

2018黑龙江银行春招笔试知识金融篇

2018-05-02 10:36:16| 来源:

2018黑龙江银行春招笔试知识金融篇

黑龙江中公教育为各位考生提供2019黑龙江银行考试备考资料如下。

货币政策工具

知识预测

一、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

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是指对货币供给总量或信用总量进行调节,且经常使用,具有传统性质的货币政策工具。一般性政策工具,主要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再贴现政策、公开市场业务,也称货币政策的“三大法宝”。

(一)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

存款准备金政策指中央银行在法律赋予的权力范围内,规定或调整商业银行交存中央银行的存款准备金比率,以控制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能力,改变货币乘数,间接控制货币供应量的政策。

1.存款准备金的优点

(1)中央银行具有完全的自主权

(2)对货币供应量的作用迅速

(3)对松紧信用较公平

2.存款准备金的缺点

(1)作用猛烈,缺乏弹性

(2)政策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受超额准备金的影响

(二)再贴现政策

再贴现是商业银行以未到期、合格的客户贴现票据再向中央银行贴现。

1.再贴现的优点

(1)有利于中央银行发挥最后贷款者的作用

(2)比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更机动、灵活,可调节总量还可以调节结构

(3)以票据融资,风险较小

2.再贴现的缺点

再贴现的主动权在商业银行,而不在中央银行。

(三)公开市场业务

公开市场业务指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买卖国债或中央银行票据等有价证券,影响货币供应量和市场利率的行为。它是目前西方发达国家运用最多的货币政策工具。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债券交易主要包括回购交易、现券交易和发行中央银行票据三种。

1.公开市场业务的优点

(1)主动权在中央银行

(2)富有弹性

(3)中央银行买卖证券可同时交叉进行,故很容易逆向修正货币政策,可以连续进行

(4)根据证券市场供求波动,主动买卖证券,可以起稳定证券市场的作用

2.公开市场业务的缺点

(1)从政策实施到影响最终目标,时滞较长

(2)干扰其实施效果的因素多,往往带来政策效果的不确定性

二、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

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是指中央银行针对某些特殊的经济领域或特殊用途的信贷而采用的信用调节工具。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消费者信用控制

(二)证券市场信用控制

(三)不动产信用控制

(四)优惠利率

三、补充货币政策工具

(一)直接信用控制

指中央银行依法对商业银行的业务进行行政干预而采取的各种措施。

主要有信用配额管理、直接干预、流动性比率、利率限制。

(二)间接信用指导

中央银行凭借其在金融体系中的特殊地位,通过与金融机构之间的磋商、宣传等,指导其信用活动,借以控制信用规模的措施。主要方式是道义劝告和窗口指导。

高频考题

1.【单选】下列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工具中不属于传统的“三大法宝”的是( )。

A.公开市场操作

B.再贴现政策

C.存款准备金政策

D.窗口指导

【答案】D。本题考查的是货币政策工具。“三大法宝”指的是法定存款准备金、再贴现率和公开市场业务。D项的窗口指导是补充性货币政策工具,故答案选择D。

2.【多选】下列选项属于间接信用指导的货币政策工具的有( )。

A.窗口指导

B.公开市场业务

C.道义劝告

D.流动性比率

E.消费者信用控制

【答案】AC。间接信用指导是指中央银行通过与金融机构之间的磋商、宣传等,指导其信用活动,借以控制信用规模的措施,包括道义劝告和窗口指导,故答案为AC。B属于一般性的货币政策工具;流动性利率属于直接信用控制工具;消费者信用控制属于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

3.【多选】下列有关中央银行再贴现政策的缺点,叙述错误的是( )。

A.作用范围广,容易失控

B.政策效果很大程度上受到超额准备金的影响

C.主动权在商业银行,而不在中央银行

D.从政策实施到影响最终目标,时滞太长

【答案】ABD。再贴现政策的缺点是主动权不在央行而在商业银行,C正确;选项A和B描述的是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的缺点;选项D是公开市场业务的缺点,再贴现政策是对未到期的票据规定的贴现率大小,可以灵活选择贴现票据种类,可控性强。故答案为ABD。

✎金融风险

知识预测

一、金融风险类型

二、风险管理流程

(一)风险识别

(二)风险计量

(三)风险监测

(四)风险控制

三、风险管理的“三道防线”

风险管理的“第一道防线”是前台业务部门;风险管理的“第二道防线”是风险管理职能部门;风险管理的“第三道防线”是内部审计。

四、风险管理策略

(一)风险预防

(二)风险分散

(三)风险对冲

(四)风险转移

(五)风险规避

(六)风险补偿

1 2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