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考试题库 > 申论 >

2018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公检法)答案要点(回忆版)

2018-04-23 09:36:12|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2018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公检法)答案要点

第一题:

【中公参考要点】

差异化考核推动G市经济社会呈现强劲发展态势:

一是促进错位发展。二是强化导向作用。强化发展导向,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让乡镇扬优成势。三是优化产业结构。四是促进干部队伍建设。

第二题:

【中公参考要点】

我国部分地方政府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了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值得肯定。

当前我国政府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影响了政府形象和行政机关职能作用的发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高度凝练世界各国质量管理理论及实践的精华,为政府管理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工具。同时,其强调管理和服务的标准化、程序化,有利于实现政府行政管理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推行该体系能让我国的管理制度接轨国际,从而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改善投资软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第三题:

【中公参考答案】

针对当前政府管理模式面临的诸多挑战,我区创新政府运行机制,将质量管理认证全面引入政府管理体系,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做法有:

一是围绕组织全区公务员进行学习和讨论,大家联系实际各抒己见,达成“政府的顾客是人民”的共识。

二是成立由区长、党政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并撰写指导工作的可行性报告。

三是试点先行工作分三批有序推进,首批为试点,编写质量标准文件,第二批使工作进行标准化轨道,第三批所有机关全部纳入行政管理质量标准体系。

四是组织政府人员进行培训,学习ISO9000标准体系的相关知识,把握概念的内涵和本质,实现规范工作。

五是根据实际对标准适当调整,结合相关文件编制指导书,进行适应设计,编写程序化文件,形成有机整体。

第四题:

【中公参考例文】

有服务有态度建设服务型政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当前,政府职能正积极向服务型转变,政府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但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共服务冷冰冰”的现象依然存在,影响了政府的形象。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是政府的“脸面”,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时,既要有服务,又要有态度,让“服务型政府”走进人民心中。

有服务要求提高服务效率。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一直在路上”曾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的写照。公共服务是政府的基本职责,敞开便民利民大门,营造优质服务环境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向。团安社区整合有关部门,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根据工作需要和服务项目设置不同的窗口,并明确标示服务内容,功能分区清晰,服务用品齐全,窗式受理简捷,“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满足了民众的期待和需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不仅在于提供服务产品本身,也在于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

有态度要求强化服务意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些不经意的小细节就可能影响到整体大局。有些机关工作人员在为民办事时态度生硬、冷漠傲慢,甚至拖延推诿、故意刁难,自我感觉高高在上,时刻摆出“管理者”的,引得群众强烈不满。究其根本,在于部分政府工作人员为民作风不实,没有树立“服务者”的意识。党的十九大代表农凤娟,是高速公路微笑服务发源地南宁东收费站的一名基层员工,她十年如一日用最真诚美丽的微笑,向南来北往的司乘人员提供一流服务,在她的示范带领下,更多的一线收费员爱岗敬业、创先争优,使广西高速公路的微笑服务从南宁出发,辐射全国。政府工作人员应以农凤娟同志为榜样,牢记“人民公仆”的身份,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服务人民。

有服务有态度,才能真正提高服务质量,让人民更加满意。如果只是服务态度很好,服务效率却不高,群众仍有怨言;如果服务效率,服务态度却冰冷强硬,群众难免体验不好,影响对整体服务的感受。公共服务的质量更多地体现于政府的绩效、及时性、亲和力等内在品质上,只有既重视提供服务,又重视为民服务热情周到,才能保证服务质量,提升“为民服务”的高度。

让人民满意,这是服务型政府的本质,是政府工作人员必须坚守的理念。从心出发,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公共服务才有质量,“服务型政府”才不是一句空话,人民才能更满意、更有获得感。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hlj.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