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8黑龙江公务员行测备考:攻克朴素逻辑

2018-03-27 17:21:38| 来源:

2018黑龙江公务员行测备考:攻克朴素逻辑

2018黑龙江公务员考试中必然性推理中的朴素逻辑在行测中是一个不容易思考、也比较耗费时间的知识之一,在公务员考试中,很多考生都觉得朴素逻辑很难,找不到解题思路和方法,往往会在考场上选择放弃。那么到底有没有办法能够既快又准地解决这类题目呢?对此,中公教育专家跟大家分享一下朴素逻辑中一种常用解题方法:代入排除法与寻找突破口法。

代入排除法适用于题干信息和选项信息都比较全面的题目,一种是把题干信息代入到选项中,排除错误的选项,另一种是把选项信息代入题干中检验选项是否合理。而寻找突破口法,顾名思义就是寻找题干中会突破口条件,比如“出现次数较多或最少的条件”、“相对确定的条件”由这中突破条件推导,进而找到正确答案。

【例1】小白、小黄、小蓝在上学的路上相遇。他们当中背着白色书包的人说:“真有意思!我们三人的书包,一个是白色,一个黄色,一个蓝色。可是,没有一个书包的颜色和自己的姓所表示的颜色相同。”小黄看了看,也说:“是啊!”

如果以上叙述为真,则下列哪项为最可能的推论?

A.小黄背白书包,小白背蓝书包,小蓝背黄书包

B.小黄背白书包,小白背黄书包,小蓝背蓝书包

C.小黄背蓝书包,小白背黄书包,小蓝背白书包

D.小黄背黄书包,小白背蓝书包,小蓝背白书包

【答案】:C。中公解答:由于这道题选项描述的非常详尽,那么可以用代入排除法,将选项带入题干对应。已知题干中说“没有一个书包的颜色和自己的姓所表示的颜色相同”,所以,小黄不能背黄书包,小蓝不能背蓝书包,可以排除B、D,再加上,背白色书包的人和小黄不是同一个人,即小黄不能背白书包,可以排除A,则本题正确答案是C。

【例2】:几位同学对物理竞赛的名次进行猜测。小钟说:“小华第三,小任第五。”小华说:“小闽第五,小宫第四。”小任说:“小钟第一,小闽第四。”小闽说:“小任第一,小华第二。”小宫说:“小钟第三,小闽第四。”已知本次竞赛没有并列名次,并且每个名次都有人猜对。

那么,具体名次应该是:

A.小华第一、小钟第二、小任第三、小闽第四、小宫第五

B.小闽第一、小任第二、小华第三、小宫第四、小钟第五

C.小任第一、小华第二、小钟第三、小宫第四、小闽第五

D.小任第一、小闽第二、小钟第三、小宫第四、小华第五

【答案】C。中公解析:由于题干中讨论的是名次,且只有第二名只被猜测一次,所以可以以这句话为突破口。加上题干提示“每个名次都有人猜对”,因此只被猜测过一次的名次就肯定是正确的,第二名只被猜测过一次,即小华第二一定是正确的,只有C项符合,即为正确答案。

推荐:2018黑龙江省考行测备考:工程问题

推荐:2018黑龙江公务员行测备考:公考知识之假言命题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