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8黑龙江公务员行测备考:行程问题经典模型之牛吃草

2018-03-27 17:24:39| 来源:

2018黑龙江公务员行测备考:行程问题经典模型之牛吃草

行程问题是2018黑龙江公务员行测考试数学运算部分中的必考题型,既是数学运算部分的重点也是这一部分的难点,所以有很多考生遇到行程问题都感到特别头疼,但是并非所有的行程问题都比较难,行程问题中有一种经典模型——牛吃草模型,牛吃草模型题型特征明显,且知识相对比较固定,基本都可以套用公式,所以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学习牛吃草,掌握基本公式和知识,考试时遇到了一举拿下。

牛吃草问题,又称牛顿问题,因由17世纪牛顿提出而得名。牛顿曾编过一道牛吃草经典题目,牧场上有一片青草,每天都生长得一样快。这片青草供给10头牛吃,可以吃22天,或者供给16头牛吃,可以吃10天,如果供给25头牛吃,可以吃多少天?

一、题型特征

(一)、题目中出现排比句:10头牛吃,可以吃22天,或者供给16头牛吃,可以吃10天,如果供给25头牛吃,可以吃多少天?

(二)、存在原始固定量:例如草原上的原始草量

(三)、草量的变化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且两个因素全为匀速):牛吃草的速度、草生长的速度,牧场上有一片青草,每天都生长得一样快;草原上的牛每天每头牛吃的草都一样多。

二、解题方法:

设每头牛每天吃1份草,草生长的速度为x,草原上的原始草量为M,可以吃t天

草原上的原始草量为M=(牛吃草的速度-草生长的速度)×t

本质为行程问题的追及模型,草原上的原始草量相对于随机问题的路程差,即从一点出发的牛吃草的速度,能不能追及上从前面一点出发草生长的速度。

【例1】牧场上有一片青草,每天都生长得一样快。这片青草供给10头牛吃,可以吃22天,或者供给16头牛吃,可以吃10天,如果供给25头牛吃,可以吃多少天?

【中公解析】牛在吃,草在长,最终牛吃光了草,类似于追及模型。设原草量为M,牛每天吃一份草,则牛吃草的速度等同于牛的头数,草生长的速度为Y。可知M=(10-Y)×22,M=(16-Y)×10。得M=110,Y=5。则110=(25-5)T,T=5.5天。

【例2】牧场上有一片青草,时至秋季,青草每天匀速减少。这片青草供给5头牛吃,可以吃15天,或者供给10头牛吃,可以吃10天,如果供给25头牛吃,可以吃多少天?

【中公解析】牛在吃,草在减少,最终牛吃光了草,类似于相遇模型。设原草量为M,牛每天吃一份草,则牛吃草的速度等同于牛的头数,草生长的速度为Y。M=(5+Y)×15,M=(10+Y)×10。得M=150,Y=5。则150=(25+5)T,T=5天。

【例3】牧场上有一片青草,每天都生长得一样快。这片青草供给5头牛吃,可以吃15天,或者供给10头牛吃,可以吃10天,最多可供几头牛吃?

【中公解析】牛在吃,草在长,最终牛吃光了草,类似于追及模型。设原草量为M,牛每天吃一份草,则牛吃草的速度等同于牛的头数,草生长的速度为Y。可知M=(10-Y)×22,M=(16-Y)×10。得M=110,Y=5。则要使草吃不完,那么牛吃一份,草生长一份,即速度相等,最多5头牛。

【例4】有一水池,池底有泉水不断涌出。要想把水池的水抽干,10台抽水机需抽8时,8台抽水机需抽12时。如果用6台抽水机,那么需抽多少小时?

【中公解析】机器在抽水,池底也在涌出,最终水池抽干了,类似追及模型。设原水量为M,每台抽水机一小时抽一份水,则抽水速度等同于台数,涌水速度为Y。可知M=(10-Y)×8,M=(8-Y)×12。得M=48,Y=4。48=(6-4)T,T=24小时。

通过以上几道题目的练习与解析,相信大家对于牛吃草模型已经有了解,望大家平时多做练习,提高做题速度。

推荐:2018黑龙江公务员行测备考:公考知识之假言命题

推荐:2018黑龙江公务员行测备考:攻克朴素逻辑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