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从2017年黑龙江省考看类比推理

2018-03-19 16:37:25|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从2017年黑龙江省考看类比推理

2018年的黑龙江省考即将来临,大家都在如火如荼地备考当中。但是此时,也有必要静下心来,好好研究一下,在去年的黑龙江省考试题当中,具体是如何考察的。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道理即是如此。通过研究去年的考试试题,能够让我们明白命题人的命题思路,进而在今年的备考中做到有的放矢。

今天,我们就从17年黑龙江省考的类比推理这一专项中仔细研究一下,去年考试中有什么新的命题特点。

(一)兼顾到了外部规律;

17年省考中,类比推理除了与往年一样重点考察内部规律之外,还考察了一道与外部规律有关的题目。如下:

【例1】猪:猪肝

A.鱼:鱼鳔 B.马:马蹄 C.虫:虫草 D.虾:虾须

【答案】A。中公解析:本题先从常规角度来考虑,题干二者之间的关系应当是,猪肝是猪的组成部分。符合这一要求的,A符合,B符合,D也符合。C项虫草是虫感染虫草菌之后形成的,不相符。余下的几个选项,再与题干比较,猪肝是猪的内部器官。马蹄是外部肢体,虾须是外部器官。但是A项中的鱼鳔也是鱼的内部器官,当选。

(二)涉及到了历史常识;

17年黑龙江省考10道类比推理当中,有两道题涉及到了历史常识,这在以往的情况中比较少见。

【例2】救援:围魏救赵

A.进攻:风声鹤唳 B.防守:草木皆兵 C.追击:穷寇勿追 D.转移:斗折蛇行

【答案】C。中公解析:题干围魏救赵是救援的一种计策,A项风声鹤唳形容惊慌失措或自相惊扰,不是进攻的计策。B项,草木皆兵形容人在惊慌失措时疑神疑鬼的恐慌心理。C项穷寇勿追是追击的一种计策。D项斗折蛇行形容道路曲折蜿蜒,不是转移的计策。答案选C项。

【例3】( ) 对于 宋朝 相当于 ( ) 对于 汉朝

A.岳飞 陈胜 B.金人 匈奴人 C.词 《汉书》 D.印刷术 万里长城

【答案】B。中公解析:本题是括号式,可将选项逐一代入。A项,岳飞是宋朝人,可是陈胜是秦朝人,不一致。B项代入,金人是宋朝的外患,匈奴人是汉朝的外患,一致。C项代入,宋词对应汉书不恰当,因为词是一种文学体裁,可是《汉书》是汉朝班固的作品,不是文学体裁。不一致。排除。D项代入,宋朝有活字印刷术,但是万里长城是秦朝的成就。答案选B。

(三)三项式依然是重点;

17年黑龙江省考的10道类比推理当中,三项式依然占据了很大的比重。考察了4道题,而且这些三项式在知识的分布上主要包括位置关系、功能关系、顺承关系。考察得比较全面。而且都可以用我们在课堂上学过的造句排除法来解决。难度不大。

通过分析17年黑龙江省考的10道类比推理,不难发现,考试形式还是稳中有变,但是变化不多。对于广大的考生来说,17年更侧重考察对常识的积累情况,涉及到历史知识和物理知识,生活常识依然占了很大的比重。因此在18年省考的备考中,大家可以侧重这些方面的训练,提升自己的应试能力。预祝大家考试成功!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hlj.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