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8黑龙江省考行测片段阅读题目解题技巧

2018-03-19 11:28:12|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2018黑龙江省考行测片段阅读题目解题技巧

每年的黑龙江省考行测考试中,有一种题型很烧脑,正确率很难保证,还浪费时间,这种题目就是片段阅读。顾名思义,就是题干给出一个文段形式的材料,下面配了一道题目,有的考察主旨概括,有的考察意图推断,还有考察细节判断的题目,其中主旨型题目最难把控,每年的出题数量也最多,今天就来分析一下怎么才能快速准确的把握文段的主旨。

主旨就是主要观点,那就说明一个段落中至少存在一个,可以存在多个观点,因此我们要分析出众多观点中哪一个才是最主要强调的。这样的话,我们首先要找到文段的主题词,也就是文段是围绕什么话题进行的论述,其次才能从它出发去寻找主旨。这个主题词可以是我们文段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也可以是我们文段重点句中的主要词汇。找到主题之后也并没有完成题目,因为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具有迷惑性的,因此要想进一步确定答案,我们还要去分析作者写作的行文脉络,从而把控作者布局谋片的思路,确定主旨。

一般的文段行文脉络即它的一个文段结构,大致分成:转折结构,因果结构,总分结构,分总结构,总分总结构,顺承结构和并列结构几种。不同的结构有不同的提示词,强调的重点也有所不同。

转折文段分成两种类型——内容转换和内容对比,内容转换类重点在转折后,内容对比类重点不在转折后,需前后综合看;因果文段分三种行文类型——分析-说明做法;分析-给出结论;分析-陈述事实(事实指的是已经发生的事儿)。前两种行文类型重点在果,第三种行文要兼顾原因和结果。总分文段的行文脉络为提出观点-举例论证/原因分析/具体说明,原因分析包括往年的原因、意义和危害,举例论证和原因分析都是从论证维度为总句观点服务,具体说明是对总句观点的详细阐述,也就是将总句观点展开来详细阐述。分总文段的行文脉络包括事实阐述-给出结论/评价说明/说明做法。事实阐述包括问题介绍、论述对象的说明等。此次加入“事实阐述”这样一个概念,理解总句观点时必须结合前面的分句去理解,比方说总句说明做法,此做法必须围绕着问题去理解,再比如总句评价说明,此评价说明必须围绕被评价对象理解。顺承文段的行文脉络强调首句的重要性,因为首句确定文段论述对象,主旨必须围绕此论述对象展开。

在做题过程中,可以以句号为节点对于文段分句分层理解,分类,然后找出重点选择选项即可。下面做一个练习:

例1.对微生物进行科学研究,需要超出常规的研究思路与工具。说到工具,很多人肯定会首先想到显微镜,但显微镜只适合观察,如果要进行生化分析的话,琼脂的作用更加重要。如果你去过微生物实验室,你会发现大家最常用的实验工具就是培养皿,里面铺着一层富含营养的琼脂。每一个细菌都在琼脂表面单独长成一个肉眼可见的菌斑,每个菌斑里含有成千上万个完全一样的细菌,这在生物学术语里叫做一个“克隆”。因为琼脂是半固态的,细菌的位置被固定住了,无法在菌斑之间自由往来,这就等于将一个细菌克隆并扩增到足够大的量,却没有遭受其他细菌的污染。只有这样,科学家们才能对其进行生化分析。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A.在微生物研究中显微镜的作用有限

B.琼脂在生化分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C.“克隆”技术使生化分析更具操作性

D.在实验室里科学家是如何进行生化分析的

【答案】B 。中公解析:文段是总分文段。前两句提出观点,对微生物进行科学研究时,显微镜只适合观察,如果要进行生化分析的话,琼脂的作用更加重要,接着对琼脂在生化分析中的作用进行了详细介绍。选项中提到琼脂这一论述对象的只有B项,故正确。

希望在考场上同学们也能迅速分辨出文段的结构类型,找到重点,选择正确的选项。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hlj.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