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公选/遴选 > 阅读资料 >

2018遴选结构化面试:学会对事不对人

2018-02-04 09:25:52| 来源:黑龙江遴选考试网
在公职面试过程当中,很多考生对于考察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能力的问题,感觉很挠头,要不就是对于题干当中的矛盾无从下手,要不就是感觉这种问题自己根本就没有处理过,因此,往往很多考生在回答此类问题时,就会回答的过于套路。先就此类问题为各位考生进行简单梳理,如何做到对事不对人。

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强调的是建立何维持自己与他人、团体的关系。这些关系是有目的的、与工作先关的,包括与他人的沟通,以及组织中的服从、合作、协调、指导、监督活动。通过这个定义,我们不难发现,对于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归结为是一种活动,因此,在回答此种能力的问题时,就需要广大考生转变思维,将其最终落脚点到工作当中。

在公职面试考试过程当中,对于此种能力的考察,通常会涉及与领导、同事、下属、亲友、群众等等主体之间的矛盾,其中可能出现的矛盾是关于下属对于领导的服从、同事之间配合与协调、亲人之间的请求等。然而,这些问题的最终归宿于工作,因此,就需要广大考生能够深深印入脑海。

例如:你和同事一起合作一个数据分析,科室由于你手上有别的工作要做,耽误了合作的事。这个同事向领导打小报告,对此你怎么办?

此道问题设置了两个矛盾,一是耽误了合作,二是同事向领导打小报告。“耽误合作”是工作矛盾,“打小报告”是人际矛盾。根据工作为重的原则,一方面我们更应该关注工作矛盾,这是主要矛盾,打小报告是这一主要矛盾基础上衍生的次要矛盾。另一方面,解决人际人际关系矛盾最终还是为了解决工作矛盾,把工作做好。回答此问题时,一方面要正确、积极的看待同事向领导反映情况,不能将其视为同事向领导“打小报告”,不能因此对同事有负面的情绪,而是应该真诚向同事道歉,虚心接受领导批评。更重要的是要采取补救措施、弥补耽误的工作。可以通过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延长工作时间、明确分工、多沟通交流合作等方式实现,最是能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

提醒考生在回答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问题,需要能够将主动性、权属意识、适应性、有效沟通、处理人际关系的原则性与灵活性五大原则能够灵活应用。因为在公职面试过程当中,问题设置往往与工作相关,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在处理过程当中应用。

更多黑龙江公选遴选考试相关信息请访问中公教育公选遴选考试
 

更多相关招聘信息尽在微信公号:hljlxks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