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三支一扶 > 阅读资料 >

2018黑龙江三支一扶考试内容-农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改什么,怎么改?

2018-01-04 10:50:18| 来源:

2018黑龙江三支一扶考试内容-农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改什么,怎么改?

近日,农业部副部长叶贞琴表示:2018年,将继续扩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将试点由现在的129个增加到30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当前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制度支撑。本期《一周热点》,小农菌为你深度解析:为什么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改什么,怎么改?!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原因

我国农村集体资产总量规模庞大,据统计,全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面资产总额(不含西藏)为2.86万亿元,村均493.6万元。其中,东部地区资产总额2.16万亿元,占75.5%,村均929.5万元。

业内普遍认为,大量的集体资产,如果不盘活整合,就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如果不尽早确权到户,就存在流失或者被贪占的危险。为管好农村集体资产、赋予农民对其的权能,适应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趋势,必须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涉及三大类内容

一、资源性资产的产权改革

包括土地、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

二、经营性资产的产权改革

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工具器具、农业基础设施、集体投资兴办的企业及其所持有的其他经济组织的资产份额、无形资产等。

三、非经营性资产的产权改革

包括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时间表

1 2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