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再回首,历年多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四大特点

2016-04-24 09:03:37|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多个省市统一时间笔试、统一标准命题的考试方式,是公务员考 录工作改革中出现的新事物,自2009年4月26日天津、陕西、湖北等省(市)首次采取这种考试形式以来,已经走到第8个年头。其申论命题经历了一个曲线 变化,加入多省公务员考试、实施统一命题的省份总体上逐年增多,但也有些省份一度退出,上演了“先自主命题、后统一命题、再自主命题”的分分合合的历史正 剧,在这“八年抗战”即将告一段落的时候,回顾一下申论考试的命题,从中不仅能发现一些有趣的变化,对于考生备考也有积极意义。

一、考试难度: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多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是按照各省公务员招考的普遍要求和各地考生的平均水平命制的,参照“国考”命题标准,采取“最大公约数”,对题目难度按各地 需求和招考对象情况予以折中,难度高于部分自主独立命题的省考如山西、四川,低于国考和部分自主命题的省考如上海。因此,多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可以说上 比“国考”不足,下比分散“省考”有余,其最大价值就在于试题的标准化和通用性,任何准备参加省级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在做遍本省试题后均可练习多省公务员 考试试题作为参照;同时,一部分优质近似主题的多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因其思路与国考相近,也可作为一种前期过渡的练习题,用来为备战“国考”热身。

二、命题规律:统一下的差异化,联弹下的独奏

多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统一命题的最大特色在于“统一”,无论是哪个省市,无论该省分几类、几级分卷考试,其申论命题的基本结构、格式、材料内容、设问 等基本构成都是统一的,有着极大程度的一致性。参加统一命题的各省申论试卷是同一主题,给定材料的内容、篇幅也大体相同;试题的结构、排序、设问总体一 致,但按分类分级考试的要求提供不同的题目组合,使每地、每卷具体所考的问题呈现出一定的差异化。在总体统一的前提下,各省申论考试呈现出地域分化、类别 分化,即各省申论考试的试卷有少数从材料到题目完全相同,大部分在大同之中有小异,是为地域分化;按职位性质、层级分类考试的省份,其各类试卷之间在大同 之中又有小异,主要是可能有一道小题与作文题不同,通过这种命题差异来控制试卷难度、能力测查的侧重点,以达到考试结果与人才测评要求的更高匹配度。如果 说统一命题是多手“联弹”的协奏曲,那么具体到每个省的申论试卷,就是联弹中夹杂着各省按需定制的“独奏”演绎了。

1 2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亚娟)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