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考试题库 > 申论 >

2015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整体解读

2015-06-29 11:11:26| 来源:中公教育
    6月27日下午,2015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落幕,根据考生回忆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解读。今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较为特殊,同时参考的有三类公务员岗位:艰苦边远地区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边远地区考试)、公检法系统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公检法考试)、省直和市(地)直属机关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省直考试)。此三类试卷分别命制了申论试卷,具体考试分析:

一、主题分析

此次考试中,黑龙江边远地区考试与省直考试为同一主题“邻避效应与公共精神”,属于政治+社会类的复合型主题,考查角度新颖——不只谈到了针对“邻避效应”政府要有开放的姿态,同时谈到市民也要有公共精神,既能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管理与合理监督政府行政,也能在公共生活中理解、尊重、包容他人并与他人平等相处、合作共事。而公检法考试考查了近期热门了的“禁烟令”话题,从禁烟的立法与执法两个方面,分析了有关部门应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控烟。

二、材料分析

边远地区考试与省直考试材料一样。给定资料以事例型材料为主,主要通过M市、S市、新加坡、韩国、日本、N市、广州等国家和地区的正反案例,分析政府在处理“邻避效应”问题上的不妥做法,并提供了大量可供借鉴的经验。

公检法考试的材料形式与另外两类考试相似,也以事例为主。但材料中除了通过兰州、北京、美国、芬兰、新加坡、哈尔滨等事例说明问题、提供对策之外,还较多的理论材料来分析问题,特别是最后一则材料引用了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中的相关内容,包含了较多理论政策,阅读难度相对较大。

三、题目设置分析

三类考试试题均为四道,但题目均不相同。据考生回忆,中公教育总结其题目设置情况如下:

边远地区与省直试题均包含四道试题,题型分别为概括、对策、分析、作文。公检法考试也包含四道试题,但题型分别为概括、对策、对策、作文。由此可见,此次黑龙江申论考试主要考查了概括、分析、对策、作文四类题型,尤其是公检法考试侧重于考查提出对策题。三类考试均未出现应用文写作题,对于少数不了解应用文种及其写法的考生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福音。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亚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