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选调生 > 阅读资料 >

2015黑龙江选调生考试:法律常识积累03

2015-06-13 10:34:40| 来源:中公教育选调生考试网
    【导语】选调生考试涉及公文写作、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的知识,在历年选调生考试中占有重要比重,中公选调生考试网为广大选调生考试考生整理行政管理常识练习题,供2015年选调生备考。

【法律知识积累】

行政处罚法是为了规范行政处罚的设定和实施,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宪法规定制定的法律。

【例题】下列行政处罚,程序合法的是( )。

A.小王和人打架斗殴受到了处罚。小王为自己的行为辩解,公安人员认为小王认错态度不好。于是在其权限范围内,选择了最重的处罚。

B.王某是某税务局工作人员,经过调查,拟对一起偷税案件进行处罚。后来当事人按照法律规定要求举行听证。领导决定由王某主持听证,另外两名税务局工作人员协助其工作。

C.小李骑自行车带人被交通警察发现。交通警察在对小李出具了罚款20元的通知单后,当场收缴了罚款。

D.某地一家酒店开张后不久,公安人员便衣对其进行调查,发现该酒店向房客提供色情服务,遂决定对其进行处罚。酒店经理要求他们出示身份证件,公安人员予以拒绝。

【中公解析】

正确答案:C

选项A,在行政处罚中必须保障当事人的程序性权利,即当事人享有陈述、申辩的权利。执法人员不得拒绝,也不得对当事人的辩解、陈述加重处罚。因此A选项错误。

选项B,在普通程序中,涉及较大数额罚款和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的行政处罚时,应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必须举行听证,主持听证的人员不得是本案调查取证人员。选项中王某参与过本案调查,则不得主持听证,因此B选项错误。

选项C,本题考查行政处罚的简易程序,简易程序中20元以下罚款可以当场收缴。因此本题交警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选项D,本题考查行政处罚中在进行调查取证之前,执法人员有告知义务,表明自己身份,出示证件的义务。此题拒绝出示证件是程序违法行为,因此D选项错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亚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