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选调生 > 阅读资料 >

2018黑龙江选调生申论技巧:捋顺材料关系,打造“思辨型”申论“亮点”

2018-04-03 15:43:24| 来源:
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写作体裁要求很多考生已经知道,在公考中的文章题材只能是一种——议论文。作为公考文章的唯一写作体裁,议论文在评分中有一定的评分依据。准确把握命题人的意图是写好文章的前提,命题人的写作意图往往是通过材料体现出来的。因此,梳理好材料,捋顺材料脉络线索是写好文章的关键。在梳理材料的基础上,如何架构文章“骨骼”是很多考生的巨大困惑。今天中公教育专家选取一篇特殊的文章结构类型——关系型材料,教会大家该种文章类型的框架打造。

一、识别“关系型”文章,从审题入手。

文章结构的打造方式多种多样,一篇文章可以打造出不同的文章结构。在评分的过程中,只要符合命题人的意图,结构的选择大多数情况上对最终的文章分值的影响并不大,文章的好坏主要还是取决于文章内容的书写。然而,在特殊的文章种类对于文章结构有特殊的要求,“关系型”文章就是其中一种。如何识别“关系型”文章是考生们遇到的首要问题。命题人往往在文章题干中就会给出“关系型”文章的提示,比如 “从给定资料出发,结合实际,以‘敬德与立德’为题写一篇议论文。”。又如: “从给定资料出发,结合实际,以‘公共安全管理的智与情’为题,写一篇议论文。”。从命题中能够得出规律,题干出往往围绕着该主题出现两个关键词,这种情况下需要我们对两个关键词的关系进行分析。即“敬德”与“立德”的关系是什么?“智”与“情”的关系是什么?这是命题人对我们进行的写作方向的提示。因此,此种情况是关系型文章出现的重要表现。

二、打造“思辨型”结构,深刻论证二者关系。

在确定关系型文章之后,开始对文章的结构进行设计。“关系型”文章的文章结构的设置与其他类型的文章思路一致,旨在对该主题进行分析。在分析中可以从题干中出现的两个关键词入手书写。

(一)开头引出论证的二者。

开篇引出二者,围绕着主题分别对二者进行说明。此部分是对两个关键词的宏观说明,不需要进行过于深入分析。开篇的字数不宜过多,能够自然而然的引出两个关键词即可。

(二)围绕主题,阐明二者关系。

在引出二者之后,能够在主题基础上,对二者的关系有一定把握,提出自己想要论证的观点作为文章的总论点。此段中需要明确两个关键词之间的关系,明确关键词与主题之间的关系,能够在过度分析段中将二者的关系予以说明。此部分旨在将二者的关系指出,为下文的深入论证打好基础。

(三)分别论证二者的关系,深入分析。

在引出二者之间的关系后,可以分别从一个方面论证二者之间的关系。此部分可以根据两个关键词拆分成两个段落,每个段落中重点论证其中的一个方面,在论证时可以从另一个关键词出发展开论证。

(四)如何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

宏观上对该主题有一定把握,在论证后可以从如何处理二者的关系入手,谈一谈如何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从对策上入手,对全文进行辩证性总结,让文章整体更完整。

推荐:2018黑龙江选调生面试热点: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

推荐:选调生面试热点——陈宝生:“双一流”建设只能带动中西部高校的发展,不会削弱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