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方法技巧 >

概括类主旨观点型题目解题技巧

2011-10-10 09:50:51|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2012国考概括类主旨观点型题目解题技巧

主旨观点型题目是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中占比重最大的题型。

主旨观点型题目主要考查考生“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根据上下文内容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等综合分析理解的能力。

提问方式为:“这段文字主要谈论”、“这段文字的主旨是”、“作者意在强调/说明”、“这段文字主要支持的观点是”、“这段文字主要想表述的是”、“这段文字最有可能是在表述”等。

根据题目材料特点和解题方法,主旨观点型题目又可分为概括类和引申类。本文将结合试题对概括类主旨观点型题目进行解答方法讲解,帮助考生备考。

概括类主旨观点型题目指作者的观点可以直接从材料中得出,正确答案是对文段内容、主旨的归纳、总结。

1.解题原则:概括要全面

概括要全面指的是要全面概括文段的“要点”。一般情况,材料在论述时出现了几个要点,正确选项就应该体现几个要点,要点不全的多为错误选项。

例题:领导干部读书学习也应该有这三种境界:首先,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有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要坚持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下列表述最能概括上述文字内容的是(    )。

A.读书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坚持的恒心

B.读书要和实践相结合

C.读书要讲究方法和技巧       

D.要爱看书、勤读书和善读书

中公解析:此题答案为D。文段讲了读书的三种境界:首先,要耐得住清冷与寂寞,能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即要爱读书;其次,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即要勤读书;再次,要讲究方法和技巧,即要善读书。A、B、C三项都只是三种境界中的某一种,只有D项全面地概括了所有境界。

名师点评: 即使不细看文段,仅从“三种境界”、“首先”、“其次”、“再次”这几个词语也可得知,文段论述了三个要点,根据“概括要全面”的解题原则。可知正确选项应该体现三个要点。四个选项中只有D项包含三个要点,故可迅速判断答案为D。

2.解题方法

(1)首尾寻找中心句

 例题:(2010·联考)近年来全球油价持续上涨,随着各国原油生产能力的日益提高,全球原油储备资源日趋紧张。据分析人士预测,这一上涨趋势绝不会在短期内逆转。受此影响,尽管汽车已逐渐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日常交通工具,但越来越多的人决定暂缓买车或者开始暂停用车。照此看来,整个汽车销售市场的经营风险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有增无减。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预测未来石油行业的发展趋势

B.说明汽车销售业的经营风险将会增加

C.探讨能源行业与交通运输行业存在的联系

D.认为能源行业将逐渐影响人们的出行方式

中公解析:此题答案为B。文末“照此看来”提示后面的内容是作者的观点,即“整个汽车销售市场的经营风险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有增无减”是文段的中心论点。由此可知,作者主要针对的是“汽车销售市场的经营风险”,A、C、D三项均未涉及“汽车销售”的问题,可迅速排除,故B为正确答案。


1 2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强国)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