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考试题库 > 面试 >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试题及解析6

2008-02-10 16:04:45| 来源:中公教育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试题及解析6


四川2-27国税

现在提倡享受生活,但也要有所节制,你怎样看待这一问题?

【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

【答案要点】古时城墙是保护城池的主要防御,没有城墙,城邑就容易被人攻取。《圣经》记载,有个敬虔的人,是远居书珊城的犹大俘虏,当他知道耶路撒冷城墙被毁,他就坐下哭泣,因为对他来说,这正象征着他深爱的城池将会被毁灭。

 节制正是这城墙。正如圣佩韦所说,“如果年轻时太放纵的话,将失去心灵的滋润,太节制又将变得死板”。我们应该享受生活,但绝不能失了“节制”这城墙。下面,我将主要从个人私生活以及公共生活两个角度加以论述。

 首先,从个人的私生活领域来看,我们要享受生活,同时也要节制。汉乐府《西门行》诗:“夫为乐,为乐当及时。”正如《渔夫与富翁》的寓言故事中的那个富翁,平时不得闲,疲于奔波,最终也只是为了悠闲地坐在海边,抽一袋烟,享受人生,而这恰是老渔夫当前的状态。享受生活,从小的方面讲,不仅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还能开阔人的视野,丰富人的知识,焕发人的精神,形成一股无形的内在力量,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人们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创造性,为获得事业的成功起着助推作用;从大的方面讲,更可以拉动内需。但是,也要有所节制。节制自己的懒惰,节制自己不良的情绪,“幸福所需要的美德是节制,而厄运所需要的美德是坚忍:后者比前者更为难能可贵。幸福和厄运,各有令人难忘之处,不管我们得到的是什么,都不必张狂与沉沦。”

 其次,在公共生活领域,作为公务员,更要在享受的同时做到节制。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从把工作只看成是一种责任,到变成一种乐趣,继而享受工作的全过程。我们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开始时会觉得很新鲜,时间长了不免无聊。要让自己在观念上感觉到今天跟昨天不一样,就要把所有外在的条件都当作一个新的机会,这样工作就可以避免重复而乏味的困扰。端正态度,定准目标,专注于所从事的工作,工作中的快乐离我们并不遥远,公务员工作绝对不是“苦熬之路”。

 但是在这个领域要更加慎重。因为公务员个人的行为和道德风貌不仅为社会大众所关注,而且还起着示范效应和导向功能,影响民德和民风,最严重的是,一味追求享受会诱发贪污腐败,从而走向的罪恶的深渊。君不见,抽“天价烟”、戴外国名表、发表“雷人”言论,南京市江宁区房地局原局长周久耕最终锒铛入狱,被判有期徒刑11年;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原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郑少东、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朱志刚、天津市原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皮黔生,这一批“明星官员”在09年6月份纷纷落马。他们的行为既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形象,又损害了党和群众的关系,影响了政府政策的执行,改革开放和腐败绝对是水火不容的。

节制是保护城邑的城墙,但这绝对不是围城的关系,坚守好这城墙,我们就能保持城邑不受损害。"


1 2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强国)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