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黑龙江省考行测数量关系:多者合作不要怕,各种题型有办法

2022-10-09 11:42:14|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工程问题是行测考试中常考的一类题型,主要涵盖了普通工程、多者合作以及交替合作问题,其中以多者合作最为常见。多者合作问题的出题形式比较灵活多样,但每种出题形式基本都可以用特值法来进行解题,不同题型对应设不同的量为特值,再结合工程问题的基本公式,那么多者合作问题便可以迅速解决。今天中公教育就带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解决多者合作问题的几种设特值方法。

一、已知不同主体完成同一项工程所用的时间,设工作总量为“1”或者为完工时间的公倍数

例1

甲、乙、丙三个工程队完成一项工程,甲、乙两队合作,需要24天;乙、丙两队合作,需要20天;甲、丙两队合作,需要30天。如果甲、乙、丙三个工程队合作完成这项工程,需要多少天?

A.10 B.12 C.15 D.16

【答案】D。中公解析:设工作总量为120(24、20、30的最小公倍数),用甲乙丙分别代表三个工程的效率,则有甲+乙=5①,乙+丙=6②,甲+丙=4③,(①+②+③)÷2得:甲+乙+丙=7.5,则三个工程队合作完成这项工程需要120÷7.5=16天,选择D。

二、已知各个主体之间的效率比,按最简比设效率为特值

例2

甲、乙、丙三个工程队完成一项工程的效率比为1:2:4。某项工程,甲、乙合作完成剩下的由丙单独完成,用时3天。问完成此工程共用了多少天?

A.6 B.7 C.8 D.13

三、已知多个主体的效率相同时,设每个主体单位效率为1

例3

有一批工人进行某项工程,每个人的工作效率相同。如果能再调来8个人,10天就能完成;如果能再调来3个人就要20天才能完成。现在只能再调来2个人,那么完成这项工程需要多少天?

A.20 B.22 C.25 D.30

【答案】C。中公解析:设每个人的效率为1,原来有x个工人,所求为t天,则有(x+8)×10=(x+3)×20=(x+2)×t,解得x=2,t=25,选择C。

以上三个例题,是多者合作问题常见的出题形式,大家要学会举一反三,遇到类似的题目可以对应设不同的特值,在掌握方法之后,也要多加练习,才能熟能生巧。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