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黑龙江省考行测词语辨析角度之搭配对象

2022-09-23 09:43:34|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在行测考试中有一种题型让众多考生都望而生畏那就是选词填空。很多同学都反映选词填空读得懂但是选不对答案,没经过系统学习的同学做这类题正确率只有50%—60%。同学们普遍遇到的问题是能轻易排除两个选项在剩余两个选项中纠结,纠结过程中随便选一个结果选错了。其实在纠结二选一时证明这两个选项长得很相似,同学们觉得填进去都行,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是辨析这两个相似的词语找出区别,进而选出答案。今天中公教育就给大家讲一下遇到相似的词语或成语时,我们应该从哪些角度辨析。首先给大家介绍的是词语辨析角度之搭配对象。

一、日常生活习惯搭配

例如:侵害和危害。侵害常见的搭配是侵害权益、侵害利益。危害常见搭配则是危害健康、危害生命等。再比如承担和承载。承担常与“任务、使命”搭配;承载常与“关心、梦想”搭配。

二、专业术语搭配

例如:消化库存、刺激消费、心理障碍、倒逼改革、构建体系等。

三、语法结构的搭配

例如:主谓结构中“媒体宣传”、“斗志昂扬”。动宾搭配中“补齐短板”、“奠定基础”、“浓缩精华”等。偏正结构搭配。“高人一等的优越感”,“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等。接下来我们看一道例题。

例题

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关系到人类的前途和命运,成为全球普遍关注、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西方工业社会________了二战以来经济和社会迅猛发展的人间喜剧,________了科技革命给人类带来的空前无限的风光,但也亲身体验了环境破坏所带来的生态危机的切肤之痛。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扮演 欣赏 B.参与 感受

C.目睹 领略 D.经受 分享

【中公解析】答案选C。第一空空缺处要和喜剧搭配。A项扮演通常搭配的是角色,但不能扮演喜剧。A项排除;B项参与可以与喜剧搭配,保留;C项目睹了喜剧可以搭配,保留;D项经受喜剧不能搭配,排除。排除A项和D项,接下来看第二空。第二空空缺处填的词语要和后文的风光搭配。感受搭配的一般是内心的东西,风光是用来看的外在的东西,不能说感受风光,排除B项。领略风光是固定搭配。所以正确答案为C。

通过前面的学习相信大家对于词语辨析角度之搭配对象有了一定的了解,后续大家在做选词填空的题目时可以试着运用一下。比如遇到两个特别相似的词语纠结选哪一个时,我们可以从搭配角度上考虑下能不能借助固定搭配排除干扰项。除了利用搭配对象角度去辨析词语差异外还可以借助其他的角度来辨析,比如感情色彩、程度轻重、适用范围等角度。如果大家想要了解更多,请持续关注中公教育哦!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