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黑龙江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技巧:认识比重

2022-09-23 09:38:59|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徐嘉怡

各类公职考试中,行测资料分析都是必考题型,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理解和分析加工能力。资料分析具有难度低、分值高、题量大的特点,是广大考生的拿分关键。从考点来看,资料分析每年的常考考点基本变化不大,易于备考,主要考察增长、比重、倍数、平均数等,今天中公教育带领各位考生来一起学习比重的基本考点及相关计算。

一、比重概念及公式

概念:某部分在整体中所占的百分比。

公式:

注意:确定部分和整体找关键字,“占”字之前是部分,“占”字之后是整体;“其中”之前是整体,“其中”之后是部分。

二、现期比重(考察基本公式及变形)

考察频率较高,重点考察基本公式及其变形。

例1

2020年中国百强所税务师共12150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百强所税务师人数的6.83%、本科学历占比为64.18%,同比分别提高2.21个百分点、4.29个百分点;大专学历、大专以下学历分别占百强所税务师人数的27.64%、1.35%。

问题:2020年中国百强所税务师人数中,本科学历的约:

A.7264人 B.7798人 C.8319人 D.8628人

【中公解析】答案选B。由材料可知,2020年中国百强所税务师共12150人,其中本科学历占百强所税务师人数的64.18%。所求本科学历人数在“占”字之前是部分,已知整体和比重则所求为12150×64.18%≈12000×64%=7680人,计算结果偏小,选择略大的B项。

三、计算基期比重

重点观察问题所求时间确定考点,结合材料中所给数据列式计算。

例2

2021年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284万辆和27.1万辆,环比增长14.3%和5.8%,同比分别增长170.8%和164.4从细分车型看,中国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万辆和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2万辆和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倍和1.6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辆和196辆,同比分别增长3.6倍和48倍。

问题:2020年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占比约为:

A.11% B.14% C.17% D.20%

【中公解析】答案选D。问题所求时间为2020年7月所占比重,相比材料时间靠前,所求为基期比重。由材料可知,2021年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28.4万辆,同比增长170.8%。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为5.2万辆,同比增长1.5倍,所求为

四、判断比重变化

1、 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现期比重上升;

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现期比重上升;

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现期比重不变;

2、

判断比重变化经常会在综合分析中考察,计算比重增长量列式较为复杂,可结合所给选项简单估算。

注意:比重是率,只能计算增长量,单位读作百分点。

例3

问题:2020 、年中国境内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占发明专利授权总数量的比重与上年相比:

A.上升了3.5个百分点 B.下降了3.5个百分点

C.上升了5.1个百分点 D.下降了5.1个百分点

【中公解析】答案选A。结合选项来看,求中国境内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所占比重上升(下降)了多少个百分点,增长后跟单位所求为比重的增长量。由表可知,2020年,中国发明专利授权53.0万件,同比增长17%,其中境内发明专利授权44.1万件,同比增长22.1%。列式较为复杂,观察所给选项,部分(境内发明专利授权)的增长率为22.1%,大于整体(中国发明专利授权)的增长率为17.0%,则比重上升,排除B、D项;即上升了不足5.1个百分点,选择A项。

通过以上三道例题的学习,广大考生对于比重也有了一定的认识,中公教育建议各位考生在接下来的备考阶段还需要强化练习,学一类会一类,熟练掌握各种的做题方法,积少成多,最终才能收获满意的结果。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