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黑龙江省考带你“玩转”行测资料分析之比重变化

2022-09-23 09:37:57|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资料分析在公职考试中会经常见到,基本可以算做必考题型,这类题型普遍来说难度一般,只是计算量偏大,所以我们在备考时只要清楚每个考点的公式,计算时细心注意别算错,基本就可以有很高的正确率了,但是有一种考点难度比较高,往往知道公式也很难做出来,这个考点就是比重的变化,中公教育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这类题目的解法。

比重变化是比重中考的相对比较多的知识点,这类题目有些小伙伴做不出来其实更多的时候不是记不住公式,也不是算错数,而是不清楚题干的问题问的是比重的变化,所以这类题目想拿分,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该知识点的常见问法。

比重变化比较常见的表述有如下两种:

(1)现在的比重和之前的比重相比上升了还是下降了

【例】2020年1-7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全国网上零售额的比重比2019年同期上升了还是下降了?

(2)和之前相比,现在的比重上升下降了几个百分点

【例】与上年相比,2015年中央企业所有者权益占国有企业总体比重约上升/下降了多少百分点?

了解了问法之后,就需要用到问法(2)所涉及到的计算公式,其实无论哪种问法本质上是求解现期比重-基期的比重,公式经过整理后:

中公教育通过一道例题来看看如何应用,以及快速判断答案。

例题

材料:2012年,北京市居民人均食品支出6941元,同比增长9.4%。其中,人均在外饮食支出1884元,同比增长8.0%。

问题:2012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在外饮食支出占人均食品支出的比重比2011年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几个百分点?

A.上升了1.5个百分点 B.下降了1.5个百分点

C.上升了0.4个百分点 D.下降了0.4个百分点

【答案】D。很显然题干问的是2012年的比重比上一年如何,属于比重变化的一种常见表述,结合比重考点,居民人均在外饮食支出为部分,人均食品支出为整体,这个式子优先计算减法,8.0%-9.4%=-1.4%(读作负1.4个百分点),那也为负号,整体为负表示比重在下降,排除A、C选项,然后用-1.4个百分点去除以1+8%,再乘以前面的也就是用-1.4个百分点除以一个比1大的数然后再乘一个比1小的数,结果数字必然小于本身,所以最终答案一定是小于1.4个百分点的,结合选项满足要求的只有D选项,故选D。

所以以后小伙伴们再遇到此类问题,就可以通过优先计算(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看结果一方面可以通过(+/-)判断,现期比重-基期比重是(上升/下降);另一方面可以根据【例1】所述的观察方式(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正确答案的数字小于|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快速定位选项。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