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黑龙江公务员你能避开行测资料分析中的单位陷阱吗

2022-09-23 09:45:52|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赵宝鑫

资料分析是行测考试中的必争之地,资料分析做得好,才能在考试中拉开分差。许多考生通过不断地练习,能够做到在做题过程中通过题干问法确定考点,然后结合相应公式采取合适的计算方法来确定答案。但是在平时备考时,同样不能忽视的是对资料分析中易错点的把握,只有避开出题人设置的陷阱,才能在资料分析这一部分尽可能多得分。今天中公教育带大家来看一下资料分析中有哪些“单位陷阱”。

 常见单位换算 

要避开资料分析中的“单位陷阱”,我们需要熟知资料分析中常见的单位换算,比如:1公顷=15亩;1吨=1000千克=1000公斤=2000斤等。

 易设“单位陷阱”的情况 

1.题干单位与材料单位不一致

2019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16064千公顷,比2018年减少975千公顷,下降0.8%。其中谷物播种面积97847千公顷,比2018年减少1824千公顷,下降1.8%。全国粮食总产量66384万吨,比2018年增加594万吨,增长0.9%。其中谷物产量61368万吨,比2018年增加365万吨,增长0.6%。

例1

2019年,全国粮食单位面积产量为( )斤/亩?

A.0.57 B.5.72 C.762.6 D.381.3

【中公解析】答案选C。此题易错选D项。根据问题“2019年单位面积产量”可知,题目考查平均数。但是题干中的单位与材料中不一致,需要单位换算;面积单位为“千公顷”,要转化为“亩”,1公顷=15亩,产量单位为“万吨”,要转化为“斤”,1吨=2000斤,66384万吨=≈762.6斤/亩,则选择C项。

2.选项数量级不一致

截至2017年底,我国共有30个省(区、市)投产了747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并网装机容量1476.2万千瓦(不含自备电厂),年发电量794.5亿千瓦时。

例2

2017年末我国生物质发电每万千瓦并网装机容量全年发电量为多少千瓦时?

A.5382 B.

C.0.54 D.5.4

【中公解析】答案选B。此题易错选A项。问题中“每万千瓦并网装机容量全年发电量”,题目考查平均数。其中“每万千瓦并网装机容量”为份数,“全年发电量”为总量;观察选项可知,选项中的数量级不一致,则要考虑到数据的单位换算,“并网装机容量”单位为“万千瓦”,与问题一致,“发电量”单位为“亿千瓦时”,需换算为“千瓦时”,则选B项。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关注行测资料分析中细小的易错点,才能备而无患。通过以上题目,大家知道了资料分析中“单位陷阱”会出现的情况,分别是题干单位与材料不一致和选项数量级不一致,当遇到带有单位的数据计算时,就应该注意题干、注意选项的单位。当然熟能生巧,这也需要平时多加练习,从而养成这样的好习惯,赶紧练习起来吧。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