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考试题库 > 行测 >

2023黑龙江省考行测题库:行测逻辑判断模拟题2022.09.01

2022-09-19 11:36:54|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行测题库:行测逻辑判断模拟题 

1、针对地球冰川的研究发现,当冰川之下的火山开始喷发后,会快速产生蒸汽流,爆炸式穿透冰层,释放灰烬进入高空,并且产生出沸石、硫化物和黏土等物质。日前人们发现,在火星表面的一些圆形平顶山丘也探测到这些矿物质,并且广泛而大量地存在。因此,人们推测火星早期是覆盖着冰原的,那里曾有过较多的火山活动。

要得到上述结论,需要补充的前提是:

A.近日火星侦察影像频谱仪发现,火星南极存在火山

B.火星地质活动不活跃,地表地貌大部分形成于远古较活跃的时期

C.沸石、硫化物和黏土这三类物质是仅在冰川下的火山活动后才会产生的独特物质

D.在火星平顶山丘的岩石中发现了某种远古细菌,说明这里很可能曾经有水源

2、为了解对学校食堂的满意度,某大学进行了一项“我最满意的食堂”评比活动。通过让学生对食堂的饭菜质量、价格、服务态度、卫生状况等10项指标进行评分来反映其对食堂的满意度,学生给每个评分指标赋以1到10分的某一个分值,然后计算出10项评分指标的平均得分,从而得出学生对食堂的满意度。

实施这一项评比活动需要假设的前提是:

Ⅰ.对饭菜质量、服务态度等指标的评价可以用数字来表达

Ⅱ.上述10项指标对学生来说同等重要

Ⅲ.该大学的每个学生都参与了这次评比活动

A.仅Ⅰ B.仅Ⅱ C.仅Ⅰ和Ⅱ D.Ⅰ、Ⅱ和Ⅲ

3、植被具有明显的年际变化和季节变化的特点,并且是连结土壤、大气和水分的自然“纽带”,在一定的程度上能代表土地覆盖的变化,在全球变化研究中充当“指示器”的作用。研究表明,在全球尺度和洲际尺度上,气温升高是导致全球特别是北半球植被活动增加的主导因素。由此可以通过植被活动的增加的情况判断某一地区气温的变化趋势。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成为上述结论的前提条件?

A.植被本身的年际变化和季节变化特点受气温变化的影响较小

B.南半球植被活动还受到了植被类型、纬度等因素的主导

C.植被覆盖类型等其他因素对当地植被活动影响不大

D.植被活动是全球气温变化最佳的“指示器”

行测题库:行测逻辑判断模拟题答案

1、【答案】C。中公解析:题干论据是火星表面探测到沸石、硫化物和黏土等物质,结论是火星早期覆盖着冰原且曾经有很多火山活动。C项指出这三种物质只有在冰川下的火山活动才会产生,建立了论据和结论间跳跃概念之间的联系,是需要补充的前提;A、B、D均为无关项。故本题答案选C。

2、【答案】C。中公解析:由题干可知,某大学要对学校食堂的满意度进行调查,且给出了评分标准,即10项指标每项10分,最后计算平均分。要求选择实施这一活动的前提条件。假设饭菜质量、服务态度等指标的评价不可以用数字来表达,评比活动就无法进行,Ⅰ是必需的前提。假设10项指标对学生来说不是同等重要,则最终的平均得分就不是科学的,也就无法评测出满意度,Ⅱ是必需的前提。假设不是每个学生都参与了评比活动,也能得出评价结果,因为调查分为很多种形式,也可采用抽样调查进行,并不需要每一个人都参加,Ⅲ不是必需的前提。因此Ⅰ和Ⅱ为评比活动需要假设的前提。故本题选C。

3、【答案】C。中公解析:题干的论据是气温升高是植被活动增加的主导因素,结论是可以通过植被活动的增加情况判断气温的变化趋势。A项,指出植被的年际变化和季节变化特点受温度影响小,反驳了题干的观点,排除。B项,南半球植被活动还有其他因素影响,一定程度上也反驳了题干的观点,排除。C项,如果除了气温以外的其他因素对植被活动影响很大,那也就不能通过植被活动增加来判断温度变化,所以选项排除了其他可能影响植被活动的因素,明确了气温变化与植被活动的关系,是题干论证的前提条件。D项,即便植被活动不是全球气温变化的最佳“指示器”,只要植被活动在气温影响下有变化,也依然可以通过植被活动的增加来判断气温变化趋势,该选项不是前提条件。故本题答案选C。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