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考试题库 > 行测 >

2023黑龙江省考行测题库:行测逻辑判断模拟题2022.09.08

2022-09-19 11:39:27|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行测题库:行测逻辑判断模拟题 

1、随着气候变化,肥料和供水导致了极大的能源和环境成本,如何让作物更好地吸收营养和水就显得极其重要。因此不少人认为只要增加植物根毛的长度,就可以更有效地吸收水和养分,从而提高作物产量。

下列哪项如果为真,能够削弱上述结论?

A.实践证明,合理控制光照时间,并保证同一块田地间隔播种作物能极大地提高产量

B.根毛的寿命很短,仅能存活2~3周便自行脱落,由于更新很快,增加根毛长度会使得更多吸收的养分被用于根毛生长

C.如果植株过于密集而养料不足,即使增加了根毛长度,也无法保证植物的营养供应

D.根毛的长度与植物生长激素密切相关,当植物生长激素分泌旺盛时,根毛也变长;而生长激素分泌减少时,根毛也逐渐萎缩

2、某社区近期举行了一项关于家庭饲养宠物与家庭生活幸福感关系的调查。此次调查走访了100户家庭,调查的内容包括宠物的种类、饲养宠物的时间、家庭成员的学历和职业等诸多方面,调查结果表明,饲养宠物的家庭,其家庭成员的幸福感普遍高于没有饲养宠物的家庭。这说明,家庭饲养宠物有助于提升家庭生活幸福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A.该调查所采集的样本数量不足

B.该社区饲养宠物的通常是那些居住条件较好的居民

C.没有饲养宠物的家庭,其家庭成员通常是工作较为繁忙的在岗职工

D.家庭饲养宠物通常是因为其成员有充裕的时间并具有较高的家庭生活幸福感

3、随着某市常住人口的增加,运动场地的人均面积正在逐渐减少。近期的一项研究指出,近几年来,该市居民的身体素质在逐步下降。据此,有专家认为,运动场地的缺乏,导致了居民运动量不足,因此居民身体素质逐年下降。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该市大部分免费的运动场所常年冷清

B.居民运动年消费总额持续上升

C.该市居民常规运动的种类正在增多

D.能坚持运动的居民数量逐年下降

行测题库:行测逻辑判断模拟题答案

1、【答案】B。中公解析:该题的论证方式为可行性分析,即措施+目的。有人认为:增加植物根毛的长度(措施),就可以吸收水和养分,提高作物产量(目的)。若要削弱题干的论证,便要证明这种措施不可行,或者达不到目的。比如B项,增加根毛长度会使得养分被根毛吸收,那么就无法为作物提供养分,可以削弱,再如C项,即使增加了根毛长度也无法保证植物的营养供应,也可以证明这种方法达不到目的,但是选项A“实践证明,合理控制光照时间,并保证同一块田地间隔播种作物能极大地提高产量”只是给出了另外一种可以达到目的的措施,并不能证明题干的措施就没有效果。简而言之,就好比我说“跑步能减肥”,你说“节食能减肥”,你并不能质疑我,是一个道理。所以,如果题干说的是A措施有效,选项说B措施有效,是无法起到削弱作用的。很多考生之所以会误把A当成削弱项,就是因为中了命题人的“反套路”,把A当成了“另有他因”。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情况下“另有他因”才能是削弱呢?题干必须得存在因果论证才可以。如果题干改成“作物的产量提高是因为增加了根毛的长度”,那么A项就可以理解为“另有他因”,作物的产量提高可能是因为合理控制光照时间,并保证同一块田地间隔播种作物,从而降低题干中因果关系成立的可能性。

2、【答案】D。中公解析: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论点:家庭饲养宠物有助于提升家庭生活幸福感。论据:调查结果表明,饲养宠物的家庭,其家庭成员的幸福感普遍高于没有饲养宠物的家庭。本题的论点和论据都在讨论饲养宠物与家庭生活幸福感的关系,论点论据话题一致,可以直接考虑削弱论点。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A项:调查所采集样本数量不足,证明了调查不够科学,削弱论据,具有一定的削弱力度,保留;B项:选项说的居住条件较好的居民会养宠物,论点说的是饲养宠物可以提升家庭生活幸福感,话题不一致,无法削弱,排除;C项:选项解释的是不养宠物的原因,论点说的是饲养宠物可以提升家庭生活幸福感,话题不一致,无法削弱,排除;D项:选项说明因为家庭生活幸福感较高,所以才饲养宠物,因果倒置进行削弱,保留。比较A、D两项,A项为削弱论据,D项为因果倒置,因果倒置削弱力度大。故本题选D。

此题要注意结论的因果关系为饲养家庭宠物带来的结果即有助于提升家庭幸福感,该题迷惑选项为C项,C项指出不饲养宠物的人与结论的因果关系无关,直接排除。

3、【答案】A。中公解析:题干的结论:运动场地的缺乏,导致了居民运动量不足,因此居民身体素质逐年下降。

A项很多运动场所闲置,说明并非因为运动场地缺乏,直接削弱了题干结论。B 项居民运动年消费总额、C项居民常规运动的种类、D项坚持运动的居民数量下降,均和运动场地是否缺乏无关,无法说明运动场地和居民运动量之间的关系,因而无法削弱题干结论。故本题选A。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