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23黑龙江省考申论提出对策题常见对策梳理

2022-08-10 16:32:43|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朱思闽

提出对策类题型在公职类考试中一直都是高频考点,较归纳概括而言更为复杂,这种题型不仅要求具备一定的材料整合归纳能力,还要求了解常见的问题解决办法,只有平时多做积累,才能在考试中如鱼得水,信手拈来。今天,中公教育就带大家来总结梳理常见的几种问题的解决方法。

一、思想问题:意识、观念、理念、认识

关键词: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思想教育、开展职业培训

例:A校学生习惯随手乱扔垃圾,不仅造成学校环境污染严重,也影响师生身体健康。

答:加强宣传教育。各班班主任可以通过组织开班会、办黑板报、播放环保视频等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的基础知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等,以提升学生的环保意识,维护校园的整洁文明。

二、制度问题:规章制度、法律法规、村规民约、体制机制

关键词: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制度建设、细化制度规则(操作性不强)

例:B村存在天价彩礼、打牌赌博等不良风气,村民老王说“主要是因为我们村里边没有搞村规民约,没人管这些”。

答:完善制度建设。村两委要主动指导村民在法律框架下制定村规民约,并争取全民认同,相互监督,依规办事,增强群众规则意识,淳化农村风气。

三、人才问题:缺乏人才、人才素质不高

关键词:健全人才队伍、加强组织培养、引进专业人才、提升职业素养、开展技能培训;引才、育才、留才、用才

例:C镇乡村小学因缺乏高素质教师,学校教育质量不高,造成生源流失,校舍闲置。

答:健全人才队伍。通过政策补贴、住房安置等方式,吸引专业人才投入农村支教队伍;对在校师资组织常态化学习培训,实时接收前沿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技巧。

四、资金问题

关键词:申请财政支持、申请专项资金、加大补贴力度、引入社会资本、加强招商引资

例:D村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本地资源,积极发展木耳产业,但由于资金匮乏,规划的木耳种植基地一直未能如期完工,造成了资源浪费,打击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答:多方筹措资金。村委会可向上级部门提交项目规划,申请专项扶贫资金用于产业发展;也可依托互联网,发布助农微视频或招商信息,吸引社会资本注入,弥补财政短缺。

以上就是申论考试中常见的几种问题及作答示例,同学们可以抓住对策关键词,根据材料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作答修改,使其更贴合题意。希望各位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多加训练,做到融会贯通。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