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23黑龙江省考把握申论考试规律,答好归纳概括、提出对策题

2022-08-10 16:39:00|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贾旭鸽
 归纳概括 

【考情分析】

省考的归纳概括题目考察灵活、新颖,因而把握大方向规律找到应对技巧十分关键。

1.从题型分类上看有两种题目:一种是以概括、指出等为标志的简单题型,分数在10分、15分;另一种以为分析、提炼等为主的难度题型,分数在15分、20分。

2.从问法上来看有两种形式:一种为常规问法包括做法、经验、问题、原因等;另一种为创新问法包括变化、特点、优势、效果等。

3.从问数上来看,近年来也有多问的可能,这种类型题目要做好多问之间的区分。如2021年国考题目中的背景、成效、措施,三者本身就具备区别,但是找点过程中更要明白其不同,如背景一般以过去时呈现,成效一般以现在时呈现,措施一般以动词为呈现。

【作答方式】

1.划分层次。关注材料的内在逻辑,按照其材料逻辑划分层次,如按照话题转变、按照主体、按照时间等逻辑关系梳理结构是明确答案的有效方法,更有利于宏观看待材料。

2.前后联系。使用阅读方法在各个层次明确答题内容,如在其中一个层次依照题目的要求寻找与其关联的内容,问问题则寻找负面表述,问做法则寻找相关动词。

3.提炼词语。原文中核心词可以抄写(高频词、专业词、权威词、首句、尾句);没有可抄内容时也需要自行提炼,概括具体内容、尽量规范、意思到位即可;提炼关键词的时候考虑整体、国家、政策。

 提出对策 

【考情分析】

1.题型包括两种:一种为直接提出对策;另一种为概括+对策。

2.要求上有三个较为常见胡:一是针对性,对策要有益于问题解决并全部解决问题。二是可行性-经济可行、政治可行、技术可行、社会伦理可行;三是可操作性,按照主体+手段+内容+目的的方式呈现对策。

【作答方式】

1.分析对策来源。直接对策优先-即材料中给到的办法(直接告知的如建议、需要等;间接告知的如举例);间接对策为辅(材料中详细说明原因问题的可根据其内容直接反推)。

2.对策反推过程。要针对宏观问题和具体问题对症下药,结合材料中的暗示信息,实际经验,提出可行办法。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