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22黑龙江省考申论写作我能行之寻找立意不纠结

2022-07-25 10:32:34|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申论写作其实侧重考查议论文。众所周知,构成议论文的三要素是论点、论据和论证,大部分同学对于文章论点的选取非常纠结。因为论点可以有且只有总论点,也可以围绕总论点写分论点。有的同学纠结总论点的提炼,有的同学纠结分论点的提炼,或者是否一定要写分论点。围绕这些问题,我们重点突破议论文论点的选取。

首先,我们要明确,论点就是一篇文章需要表达的核心观点,你想给命题人传递什么思想观念。而分论点就是围绕总论点展开,谈释义、阐述意义、或者对策角度论述的观点。

而通常在申论考试中,通过题干和材料就可以帮助我们确定这些方向。

 举例1 

请以“科学发现并非偶然”为话题写一篇议论文,初步读题干就可以知道,论点可以直接定为“科学发现并非偶然”,当然也可以换个思路,既然科学发现并非偶然,那科学发现是什么呢?这里可以结合材料去验证。

材料中谈到了“细菌学家弗莱明、英国科学家克鲁克斯、丹麦天文学家开普勒”三个案例,分别从“坚持、细心、转变思考等”角度阐述了“科学的发现并非偶然”。那我们的总论点可以从以上三个角度中任选其一,可以说“科学发现并非偶然,源于坚持”,或者“源于细心,或者源于思考”。只不过这样选取,视角相对于单一。而把“科学发现并非偶然”当做总论点,把“坚持、细心、思考”作为三个分论点来进行论述,视角会更加全面,论述会更有说服力,内容也会更加的充实。

 举例2 

请以“真正的富足”为题写一篇议论文。题干可以直接作为核心论点。但是有同学会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富足?或者说真正的富足能带来什么?如何做到真正的富足,这样一来,我们的写作观点的视角会更广。

但是仍然需要结合材料去理解。而材料通过列举连家船民从过去吃住问题受到影响,到现如今政策帮扶发展产业,有了稳定可靠的收入,突出了“物质富足”,进而材料提到了一些学术沙龙过分追求物质而忽视了精神,告知我们要满足“精神富足”。材料最后分别列举了中国诗词大会选手余明炯以及残疾人小雪的例子,都在传递着“精神富足”的理念,因此可以得知总论点确立的方向即为,真正的富足是精神的富足。

因此,各位同学在作文论点的提炼中,不要过分套路,追求模板。而是应该细审题干,深挖材料,从中理解命题人的思想,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不会偏题。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