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22黑龙江省考申论考试中如何答好综合分析题

2022-07-25 10:24:55|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近年来,不管是公务员考试还是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分析题的出现频率还是挺高的,作答好这类题目对于得分很重要。2022联考即将到来,中公教育就来跟大家说一说考试中如何答好综合分析题。

一、学会审题是关键

综合分析题的题干要么给出一句话或一个词来谈理解,如2021联考“尽管有些磕磕绊绊,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谈理解;要么给出一句话或一个现象来谈看法、观点、认识,如2017联考“对企业发展速度的认识”;要么给出一个或多个案例谈启示,如2013联考“国外井盖的做法带给我们的启示”。其中比较难以作答的是前两种问法,因为问得不明确,需要我们根据审题进行思考,提前预设材料有可能会从哪几方面描述,然后再结合材料进行要点寻找。

例如谈谈对“农村户口日益成为香饽饽”的理解,这句话本身很好理解,就是农村户口受欢迎,那么具体的分析应该从哪些方面找点呢?这时候不要着急去读材料,而是应分析读完这句话我们最想知道的是什么。第一反应往往是为什么会成为香饽饽呢,然后继续可以思考成为香饽饽后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吗,或者还有什么可以改善的方面吗等等,然后再回归材料进行阅读,如果恰好符合我们的预设,那么要点自然明晰;如果不符合预设,那么我们遵循材料,分析和题干关键词相关的内容进行勾画即可。

二、多角度分析找要点

回归材料进行阅读找点的时候,一定牢记题干中那句话和提前预设的角度,然后把材料和题干进行一一对照,和关键词相关的角度就是要点,这些角度往往会涉及背景、问题、成绩、原因、影响、对策等等,或者是这件事的好与坏、某个观点的对与错。然后把观点型、总结型的评论性语言、高档的词汇进行勾画和整理,就是我们要找的答案。比如,谈谈对“新技术的使用能否突破社会结构的屏障”的看法,“能”与“不能”不是我们自己想当然,而是回归材料,看看材料中专家、学者的权威表述或者整篇材料的总体意思,同时分析材料中的角度,这篇材料会告诉我们能突破社会结构屏障的理由,以及不能突破的理由,只要是和“新技术”、“社会结构屏障”相关的表述都得重视。

三、按逻辑结构来书写

整篇材料分析完毕,需要按照一定的逻辑进行要点整理:首先我们要理解这句话或亮明观点;其次把分析部分写上去,内容较多的情况下可以归类和分条,分析部分都是做法的,还可以提炼出关键词,进行前置书写;最后进行问题的解决或总结,这样要点清晰,逻辑明确。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